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每天千万货值,苏宁物流护法普洱茶“重装出征”记

发布时间:2020-11-09 19:56:59 苏宁物流

“我们是苏宁的,来送装冰箱。”说着王兴转过身展示了工装背后大大的logo,原始村落拦路的村民瞬间换了轻松的表情,让开道路。

今年双十一,位于勐海县打落镇附近的原始村落,单量大增,各种电器成为原住民的新宠,电视、冰箱、洗衣机……苏宁物流快递员王兴从早上6点启程,在原始雨林里穿梭了一整天,送了四个寨子。除了大件电器,还有电水壶、电饭锅等小家电,而这些,在三四年前绝对不会出现在部落村民的购物清单中——那时,他们更愿意使用不要钱的柴火。

云南勐海县,我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小县,地处中缅边境,紧邻著名的金三角。苏宁物流在勐海开展工作,常常如置身于扣人心弦的电影大片中。


深山里的电器安装,从7天到次日达

“今年双十一,我连续七八天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十一点到家。累,但有成就感。”

王兴所负责的勐海片区中,有部分古老而原始的密林。2019年雨季的一天,他开车送货,途经这片森林时,忽然地面传来轻微的震动,王兴下意识刹住车,片刻后,一群野象从树林中缓缓走出来。

(去送货,要穿过自然保护区)

看着地面扬起团团尘埃,王兴和安装师傅屏住呼吸,停车熄火,静静等待着象群穿过公路。

遇见大象那天,王兴是要去给勐阿镇一个药材生产基地送装新空调。

进入雨季,药材与茶叶得用空调除湿保存,这家基地仓库的空调坏了要赶紧装,王兴那天忙完回家时,已是深夜一点半。

“幸好现在时效快!要是两三年前,他的货就麻烦了。”王兴说。热带雨林地区,企业对现代电器非常依赖,“药材和茶叶,得装空调除湿,还得有专业的除湿机,水果要放冰箱,这些大件电器要是坏了两三天,对于客户来说很麻烦。

王兴是90后,四川人,从小听过茶马古道川滇路上的袍哥传说。2016年,他来到勐海,加盟苏宁物流。几年下来,对当地家电需求很熟悉,除了企业用户,还经常要深入到偏远村寨去送货。不过以前苏宁在勐海的送装量并不高,王兴回忆两年前的数据:“一周七八件吧。”

(给居民送货的王兴)

勐海县隶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聚居着傣族、哈尼族、布朗族等多个民族,苏宁物流县级服务中心成立以前,当地人从苏宁购买家电,要先从景洪市送到勐海县城,定期周二、周五送,然后再从县城送到下面的乡镇、村落,正常买个家电都需要一周左右。

    2019年初,勐海县苏宁物流县级服务中心成立,时效大大提升,客户线上下单后,第2天就能到达勐海,接到货后,王兴和师傅立刻驱车送装,茶山、林场中,有些地方不能通车,跋山涉水,手抬背扛,是常事。一次,他到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打洛镇去送冰箱,经过哈尼族聚居的一个村寨时,被村民拦住,扣住人和货不准走,折腾了半天才弄清楚是场误会。原来,这古村落有很多规矩,不经寨主同意,不能随便进出。

(竹楼里也是要看电视的)

现在随着苏宁物流每周8-10单到各个乡镇安装,身穿黄色苏宁工作服的安装师傅们都已经和村民们混了个脸熟,古香古色的民族村寨中,醒目地挂着一些空调外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远古与现代,就这么奇妙地在这片土地上融合。


每天货值千万,普洱茶“重装出征”

“笋叶包严实点,打包下手轻点。”

双十一,云南普洱茶单量增长了三分之一,虽然受疫情影响,没去年那么火爆,但还是让师红喜忙得脚不沾地,特别是普洱茶一包动辄好几万,贵重又易损。

36岁的师红喜老家在云南大理,少年时随家迁居勐海,20年了,也算大半个勐海人。他是勐海县天天快递网点负责人。勐海县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昔日著名的茶马古道,就从这里出发,将茶叶、蔗糖等特产运往西藏、缅甸、泰国等地。

说起这个,师红喜一脸自豪,现在,他网点基本的揽件来源也是茶叶。“平均每天700件左右,价值数百万、上千万元的货。”

(收茶的街道之一,看着很低调,每天有货发)

师红喜没有夸张,他这里发出的货,大都是发给供货商,大件装,7饼茶装一桶,6桶装一件,每件净重15公斤,最便宜也要3000元左右,贵的达数万元。

“每天我们打包的不是货,是巨款啊,大家的精神都是紧绷的,千万不能丢件。”

师红喜说,在这方面,四年前曾有过一次教训。当时双十一,一个快递员贴错了单,造成两件普洱茶遗失,价值9600元。在内部理赔程序未完成之前,师红喜二话没说,提前照价赔付。

诚信赢得了发件老板的信任,他与师红喜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不但自己持续在天天发货,还介绍了很多同行。也自从这件事之后,师红喜制定了严谨的发件复查制度,再也没丢过件。

除了防丢件外,普洱怕潮、怕异味,包装更是不容闪失。

在防异味污染方面,2017年当地有家快递公司栽过,给全行业上了沉痛的一课。那家快递公司将一箱榴莲与半车普洱茶同车分拨,结果普洱茶都被污染,被索赔400万,至今还在打官司。现在,勐海所有快递公司都是将普洱专车发货,并在包装上严防死守。

做好防潮防异味,商家是第一关,先用明纸包上茶饼,再用笋叶裹紧装入茶桶,然后将茶桶放进纸箱打包,送到天天网点后,在纸箱之外又用塑料保鲜膜紧裹一层,隔绝异味与液体,然后套上一层加厚气泡膜,防碰撞,也避免保鲜膜被划伤,最外面,再穿上一层厚实的编织袋。

(笋叶防潮,是茶叶的最佳拍档)

如此“重装出征”、“一路绿灯”的茶叶,才能“一路平安”到客户手中。

就这样,由勐海天天发出的茶叶从未被污染或受潮,靠谱的服务赢得了当地许多茶厂、经销商、电商公司的信任。建立了稳定合作后,不用打电话也不用发微信,师红喜每天下午派出5台车,沿固定线路收货,双十一大促期间,单量超1000单。

(货值贵,每天都得查一下路由信息才安心)

不管是对于90后的王兴,还是80后的师红喜,扎根当地多年,从昔日老人口中的马帮往事,到如今便捷的现代物流,他们很幸运自己作为苏宁物流人,亲自参与了这场变革,推动着中缅边境上的这座勐海小城作为茶叶集散地日益兴盛,也帮助那些原始山寨村落用上现代电器,他们亲眼见证着勐海的发展,见证着边民们生活的变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