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让机器人协同作业 5G赋能的物流园区可以多智能

发布时间:2020-10-16 10:25:12 中国网

5G可以全方位推动物流产业的智慧升级,从运营效率、服务质量、运营成本、用户体验等,多方面都能得到令人惊喜的提升。

紫光展锐携手京东物流围绕物流仓储和物流园区两大典型场景开展5G合作,共同打造了5G无人仓储和智能园区创新应用,致力于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双方开展的5G无人仓和智能园区应用,在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双双获奖取得佳绩。其中,“5G智能无人仓端边云协同及创新应用示范”案例,获得“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二等奖和“绽放杯”总决赛三等奖;“5G加持数字孪生,赋能新型智能物流园区”项目,获得“智慧园区”专题赛一等奖以及“绽放杯”总决赛优秀奖。

智能无人仓作为物流的重要组成,也是工业智能设备最为广泛的应用领域之一。随着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各类智能仓储设备应运而生,对智能设备之间、设备与系统之间的通信要求也越来越高,5G技术为物流仓储升级改造带来了新机遇。

5G无人仓采用仓储大脑和业务云化部署、边缘计算平台、5G定制专网、5G芯片模组与终端深度融合等手段,实现了商品的入库存储、搬运、分拣等全流程的无人化管理和操作。终端设备内置基于紫光展锐5G芯片的模组,实现了仓储全场景下智能设备与系统的互联互通,很好地解决了传统方案存在的设备体积过大、与AGV小车等设备集成难、稳定性差,以及频谱干扰、漫游切换时业务中断、延时不稳定、鉴权加密弱安全、AP安装密集和维护困难等痛点,提升了规模化机器人的协同工作效率以及智能无人仓的综合竞争力。

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中心枢纽,聚集了物流场地、人员、车辆等核心资产,智能化市场高达万亿水平。紫光展锐和京东物流联合提出的“5G加持数字孪生可扩展一体化架构“方案,针对园区人员、车辆、场站、生产、安全等运营管理问题提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方案采用5G定制化芯片模组以及高性能CPE,结合5G、边缘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构建了共享、智能、开放的数字孪生平台。物流园区的数字孪生,一方面实现实时智能监控以及高效智能决策的能力,另一方面支持跨设备、跨系统、跨流程的孪生一体化和决策控制一体化执行,支持园区从“被动型传统管理”到“主动型智能管理”的巨大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