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拥有“人”的能力,数字化时代制造业将带来哪些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6:12 新华网

用数字孪生技术设计更完美的智能化工厂,工业软件驱动制造设备代替人脑管理企业,智能制造生态系统集成推广头部企业技术经验……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智能制造领域学者专家以前瞻性视角,对数字化将给制造业形态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描绘。

“通过数字孪生,可模拟运行数百万个场景,优化智能化工厂构建。”福建缘泰石油闽化有限公司总裁林文才说,基于数字孪生、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公司将建设一个从整体设计、启动、运行到维护都拥有“人”的能力的智能化工厂。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孪生技术等前沿智能制造技术广泛应用,将影响企业智能制造全流程,可从源头提升制造业质量。“如数字孪生技术可实现虚实交互、数据融合的虚拟映射,服务于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配和智能服务,将给制造业带来革命性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建荣表示。

与会智能制造领域内专家还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内容包括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数字化装备和工业知识模型等软硬件设施构建。基于此,企业的生产、销售、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都将走向智能化。

“过去机械电器、自动化在工业生产中代替人的肌肉,执行生产任务。”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说,未来由大量工业软件构成的工业操作系统,将驱动数字化装备代替人的大脑自动做出生产决策。

相关专家、企业家代表还认为,在数字技术综合应用基础上打造的智能制造产业新生态,将加速各行业全产业链企业生产管理质效提升。

“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将大大提升企业数据收集和信息连接能力。”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以机床产业为例,海量数据通过数字化产业生态系统平台积累和交互共享,将有助于打通原材料、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等各环节企业间协同创新堵点。

褚健等专家还表示,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软硬件基础正在加速完善,大量企业享受智能制造红利的速度将加快。“国家相关部委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加速打造工业App,工业操作系统也将随之迎来加速发展机遇。”褚健说。

服务海尔集团、中航工业、浪潮信息等500多家集团型企业智能制造的摩尔元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开源的工业App开发平台和应用生态。公司负责人刘平表示,这将汇聚优秀头部制造企业的技术、知识、经验、模式,方便更多制造企业学习和使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