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这位货车司机面对面向总书记提出3点建议,关于网络货运平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0 15:22: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日前,习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与货车司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等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龙兵是一位退伍老兵,靠开大车跑货运谋生,龙兵与总书记分享了近些年运输行业的状况,货源不稳定、担心“油耗子”一直是十几年的货运生涯的痛点。并围绕“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提供多种学习和继续再教育的方式。

对于龙兵提出的“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的建议,其实早在2016年,我国就已经开展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并于2019年12月31日结束,取得良好成效。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与传统运输模式相比,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的车辆里程利用率提高50%,交易成本降低6%~8%,司机月收入增加30%~40%,等货时间由2~3天降低至8~10小时。

为了全面总结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的经验,推动无车承运模式进一步发展,2019年9月,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试点企业可按照《办法》规定要求,申请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从《办法》我们不难看出,网络货运的本质还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活动。传统物流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段,实现了物流的数字化发展。在各省如火如荼的发展网络货运之时,一些企业难免有些疑问,如果网络货运是线上版的物流,那么在增加企业信息化投入的基础上,网络货运平台能为企业带来些什么,与传统物流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下面我们通过以下几点简单的分析一下。

1、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为企业规模化发展提供基础条件。

网络货运一改粗放式的传统物流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了平台的精细化管理。从传统的纸质单据、信息部/配货站找车发货,到电子签约、线上车货匹配的道路货运数字化发展,网络货运为平台企业资源整合提供了高效的线上管理、精准的物流服务以及实时的数据分析整合能力。

2、上下游物流资源整合,物流向规模化发展迈进。

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运作,上下游资源的高效整合,改善了物流行业零散、层级比较多的现状,使得物流行业出现了大鱼吃小鱼的兼并现象。助力物流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

3、国家统筹管理,税务政策支撑。

网络货运平台暂行办法发布后,国家税务总局相继下发了税总函[2019]405号文。该文指出,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3%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明确为物流企业解决了为司机代开3个点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问题。通过线上业务真实性核验,实现了个体司机发票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代开。解决了物流企业司机发票难以取得,运费难以抵扣,无法进行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税负成本过高的问题。

对网络货运来讲,有无承运能力、能否开展交易才是该模式落地的关键,极其考验企业行业背景和综合实力。网络货运这一创新模式为传统公路物流运输带来智能化、高效率的发展,解决传统物流行业“小、散、乱、差”局面,达到使货主有车可选,司机有货可运,解决长久存在的行业痛点,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阿帕数字是专业的网络货运平台技术服务商,提供网络货运免费申报、税务辅导、指导运营、金融赋能等服务,实现一步到位的“交钥匙工程”,目前已赋能国内、国外一万多家企业客户,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企业运营变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