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研究报告发布,探究全球供应链发展历史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18 11:01:1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9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北京正式发布《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迈向智能、韧性的转型之路》研究报告。该报告从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历程和新趋势、工业4.0新业态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外部冲击对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方向、全球供应链建设的优秀企业案例和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的应对措施等六个方面,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度解析。报告指出,全球供应链正在形成新的中美德“三中心”格局,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层面看,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需要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多边、开放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坚持完善全球投资治理体系。

全球供应链“三中心”格局形成,工业4.0注入新动力

随着全球分工的深入发展,全球供应链日趋复杂,跨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推动了多中心格局的形成。自21世纪以来,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产业分工和贸易结构的深刻变化,全球供应链逐渐形成了以美国、德国和中国为局部核心的“三中心”格局。美国和德国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为主要特征,中国以制造业和消费市场为特征并逐步向高科技方向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双方会长期保持一定的供应链联结,但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全球逐步形成了“发达经济体——中国——全球”的双循环供应链体系。融入全球供应链推动了中国出口产品多元化发展,中国参与全球贸易体系的深度也不断提高,逐步以“生产加工制造中心”的定位融入了全球供应链体系。从中国的消费市场和制造业基础来看,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缺乏经济基础,不可能成为现实。外资企业已经深度融入中国市场,中国稳定增长的消费市场中国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仍然长期存在。现在,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中的核心节点和关键环节之一,对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供应链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压舱石”。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为代表的工业4.0高速发展,为供应链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在生产和运输环节,工业4.0推动供应链信息流从现行传动向立体传动转变,供应链主体由传统工厂向“智慧工厂”转变,供应链运行的可预期性大幅提升,库存系统更加智能化。从销售和消费来看,在工业4.0的推动下,供应链能更加精准地响应消费需求,有效的增加就业,提高商业体系的运行效率。

跨国企业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迈向智能和韧性发展

在风险规避驱动和政府主动引导下,全球供应链将根据效益、效率和风险平衡的原则进行调整,利用工业4.0相关先进技术,积极打造更加智能和韧性的供应链。《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报告以全球化发展水平领先的联想集团等跨国企业为例,剖析了企业布局供应链的优秀实践,指出企业应该加大供应链扁平化和多元化建设,积极打造智能化的供应链,利用国内市场降低全球供应链调整带来的风险。

例如,联想集团建立了以高效、敏捷和智能为特征的供应链来服务客户,以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创新为基础,能够有效地从数据中获得信息并采取行动,具备可持续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当前,联想通过供应链驱动全球30多个生产基地和2000多家供应商高效协同,同全球400多家核心供应商实现了数字化平台协同运作。2020年5月,联想凭借其供应链的全球化运营和混合制造模式再度入围Gartner供应链全球25强,位列第15。联想通过供应链建立了自有工厂/ODM/OEM高效协同的混合制造模式,提升了产品质量和运作效率。凭借其高效、敏捷、智能的全球供应链,联想得以灵活利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来满足市场需求,动态协调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优势资源,实现“全球资源、本地交付、卓越运营”。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研究报告最后指出,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需要各国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多边、开放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对企业来说,则应加快供应链调整步伐,根据“三中心”发展趋势灵活布局,打造更稳定、智能、韧性的供应链,规避全球供应链调整的风险,实现永续经营。

关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for Global Value Chains)是对外经贸大学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以及京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支持下成立的面向世界开放型研究平台。研究院立足前沿经济理论和统计方法、融合企业管理、公共管理、全球治理和其他相关学科,围绕国际贸易谈判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领域为政策制定和企业决策提供扎实的数据与技术基础,是国内最知名的跨国跨学科的全球价值链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