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跨境电商“一体两翼多点全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3:45 国际商报

近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论坛会上,由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承建的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服务平台打通了“关”“税”“汇”“商”“物”“融”之间的信息壁垒,可以实现跨境电商“一次注册、一网通看、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为跨境电商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信息化支撑。

据了解,该服务平台自7月份试运行以来,共计处理进出口相关数据380万条。

“这个服务平台打造了信息共享、智能物流、金融服务、电商信用、金融风控、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七大体系,形成‘一体两翼多点全平台’的产业布局,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金融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主任汪万春介绍说。

服务平台功能格局中的“一体”是提供企业备案、通关工具、数据查询统计、业务咨询办理等线上综合服务的一站式门户,同时支持PC端和移动端双通道;两翼的其中“一翼”承载跨境电商“B2C进出口”和“B2B进出口”四种核心业务模式;“另一翼”则汇聚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物流、金融、支付、医药等企业,以及监管场所、体验店、线下自提门店等各类市场主体;“多点”即北京15家市级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示范带动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全平台即跨境电商企业、消费者、政府部门等角色全覆盖、跨境电商业务办理与资源服务相结合的综合窗口,助力北京综试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建设。

据了解,该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大数据“天网”,实现对跨境电商业务的风险预测、风险展示、风险告警等功能,为防止不法企业借跨境电商之名进行刷单、二次销售等不法行为及原产国等情况进行筛查,为风险研判相关部门提供线索,切实保护合法企业,为首都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按照北京市医药跨境电商试点要求,还打造了跨境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医药业务板块,为事前监管、事后统计提供信息化支撑,同时具备产品风险防控体系,对电商企业销售的产品具有溯源管理功能。”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软件开发部科长宋堃介绍说。北京市作为目前医药跨境电商全国唯一试点城市,建立符合开展模式要求的电子商务平台交易服务系统至关重要。该平台打造业务信息化“样板间”,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下一步全国推广医药跨境电商模式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企业可通过电子口岸IC卡直接登录该平台查询企业申报数据、办理业务备案、海关、税务及金融等业务数据线上报送。”宋堃说。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着眼全国,立足北京,重在实效,全面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个人少跑腿”,为疫情背景下北京市跨境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

不仅如此,北京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还拥有丰富的特色应用,综试区平台全面支持跨境电商B2B业务、出口退货、网购保税进口线下自提、跨境电商企业所得税征收联网核查以及无票免征等北京地方特色业务模式,为加快形成具有北京海关鲜明特色的监管模式添砖加瓦,助力首都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宏远到家贸易有限公司苏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业务还需要个人到现场提交资料办理手续,现在通过综试区平台可以线上办理这些业务,这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7月北京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55%,其中网购保税进口额同比增长超120倍。北京海关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进系统创新,持续做好平台技术保障,赋能跨境电商企业与政府机构,助力北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