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贵阳加快迈向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20-08-31 10:30: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总长约20公里的道路两侧,聚集着全球顶级大数据产业,兼具创新、生态、展示、体验和智慧等功能;市民无需大费周章,便可与大数据亲密接触,享受其发展的最新成果—这是贵阳数博大道的美好愿景。

从西南省会到“中国数谷”,贵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展大数据的决心坚定不移。而数博大道的修建,彰显贵阳深挖大数据价值的决心。当下的贵阳数博大道,正在将蓝图变为现实。

为何建——

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向纵深迈进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贵州瞄准大数据做文章,使其成为引领数字经济,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为例,自2015年在贵阳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逐渐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

2018年,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贵阳提出“建设数博大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的构想。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认为,要借助数博大道,布局一批业态新、颜值高、品质优的特色商圈,构建传统文化、城市旅游、生态休闲等全景展示的大舞台,“让大数据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让数博大道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新窗口。”

建设数博大道,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加快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发展数字经济,要推动其与各领域,特别是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依托数博大道,先行先试,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项目,创新推出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追寻未来之城的初始形态。

“在数博大道引进一批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在核心区的部分社区开展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智慧环境监测、智慧市场监管、智慧交通、智慧灯杆等项目建设,加快布局无人超市、无人餐馆、无人配送、智慧导购等场景应用,提升居民消费体验。”贵阳市市长陈晏认为,建设数博大道,能让贵阳的资源、价值与贵安新区的政策机制、战略空间整合优化,是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怎么建——

以“三城一区”为主线,聚集新兴产业

可能有人心生疑问,数博大道是条路吗?事实上,它既是路,但又不止于路。准确说,这是条产业大道,聚焦全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示与合作交流。

“以贵阳云岩、观山湖、白云3个城区和高新区为主线,南至北京西路,北抵青山路,总长约20公里,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介绍,“按照一年规划设计、两年集中建设、3年完善提升的步骤,集中力量建成数博大道核心区。”

在数博大道沿线,要修建产业大道、创新大道、生态大道、展示大道、体验大道和智慧大道,发挥“数博效应”。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认为,融合是大数据最大的价值所在,数博大道的建设就突出数智性、融合性,探索“万物皆可数化”的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让人类发展从工业文明走入数字文明。

2018年8月9日,数博大道有关工作专题会召开;2019年3月20日,总投资22亿元的首批20个项目开工。截至目前,数博大道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新兴产业。

在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余林梅看来,发展大数据,贵阳拥有极高的热情,与之匹配的,则是一系列优质政策和便利资源。2018年,东方祥云山洪快速预警云平台问世,目前已被多地防汛部门采用。

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已有比亚迪动力电池及云巴车辆制造、深圳优米智谷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数博大道。”吴宏春说,“还引进腾讯、戴尔等软件服务外包项目,带动全市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

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松告诉记者,大数据已经是贵阳的名片,为破解数据共享的阻力,平台的建设、强有力的技术手段都很重要。“数据需求方通过平台,直接从提供数据源的部门实时获取所需数据,不再以传统的方式集中获取,避免了数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在这方面贵阳走在了前列。”

目前,贵阳市还把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新产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今明两年,还将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到2020年底,建成10个以上数字化标杆项目。

如何融——

加速产城融合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博大道的主要功能在于,拉近大数据产业与城市生活。完工后,如何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融,产业跟城市的融合,数字跟实体经济的融合。

“要以此为契机,创新推出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徐昊表示,“紧盯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契合点,推进大数据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出一系列创新应用场景,努力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促进社会治理更精准、政务服务更高效。”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曹雨腾认为,现在全球至少有150个城市向智慧城市转型,但这绕不开智慧交通,而无人驾驶则是其重要一环。

“不久之后,汽车的概念可能会被扩展为‘无人驾驶的移动空间’,如同智能手机一样,由智能移动平台和不同应用空间构成,更不会存在堵车的情况。”曹雨腾预测,其中像移动医疗房等部分应用场景,已在数博大道周边的新型小镇、社区实现。

要实现产城融合升级,还需增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作为贵阳本土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今年4月,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由其搭建的贵阳银行核心交易“沙箱”系统正式上线,并成功达到预期目标。

“这是国产数据库在银行核心交易领域应用的首例试点项目,通过完全自主可控的技术,解决了核心系统的信息安全问题,降低了业务风险,对打破国际数据库垄断,加速国产数据库在金融核心交易领域实现国产化商用,具有重要意义。”董事长李静表示。

2019年,贵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49.9,同比提升4.6,高于全省10.4。“要建设块数据(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块数据(城市)运行调度中心等项目,整合应急、公安、城管、生态等城市管理系统,探索建立‘一网统管’贵阳模式。”陈晏表示。

数化万物,产城融合。今年5月,全球首部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首发,这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普及和应用大数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