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日本日通物流打造新平台服务医药配送

发布时间:2020-08-28 09:22:14 中国邮政快递报

全球供应链因疫情影响陷入混乱时,寄递企业一直在努力保障关键物流网络的畅通。日本物流企业日通也不例外,成为第一批联通日本与中国武汉以及亚欧大陆,通过多式联运提供医疗物资供给的企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温度敏感性医药和疫苗的运输问题成为当务之急。日通表示,实时数据追踪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日通数字化平台战略部门总经理Harusasu Toda表示,公司计划投资1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5元)打造一个数字平台,搭建医药运输所需的实体物流网络、仓库和车队,同时开发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系统确保端到端的可追溯性。为此,今年早些时候,日通与咨询公司埃森哲宣布合作搭建区块链系统。

对于医药行业的配送,日本及欧盟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即从工厂到病患的供应链过程中,医药配送企业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完好性以及成分的有效性。但Toda表示,如果仅靠一家企业投资建设符合上述操作规范要求的设施,成本会高到无法承受。因此,日通计划跳出医药业的单一界限,为社会提供中立可信的高附加值运输解决方案。

据悉,该数字化平台预计明年问世,计划扩展至包括印度和欧洲、北美地区的7个市场,起初以医药物流为主,之后计划在半导体和高端时尚等领域搭建类似的数字化平台。

近年来,日通一直在强化数字化和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建设,两年前将运输业圈外的Toda招致麾下就是一次数字化转型的印证。Toda此前在日本信息科技企业日本电气担任信息科技首席执行官。上任之后,Toda表示要为日通的物流设施注入数字科技活力,激活社会设施。

日通还与因特尔合作打造基于云追踪技术的全球货运高级监测系统(GCWA),可以记录货物温度、湿度、光照条件和受震动情况及倾斜状态。当带有显示这些条件标签的货物通过数字读取关口时,系统就会对上述良好配送操作规范信息进行区块链存储记录,便于客户实时监测货物性状。目前,日通在一些国际化操作设施如港口、机场和仓库等地以及特定的车辆内配置了数字读取关口。去年,日通还测试了使用GCWA将温控产品从国内农场送至日通东京总部和羽田机场。

日通称,基于区块链的实时追踪数据不仅可以减少假冒伪劣产品和偷盗货物行为的发生,减少纸质文书处理流程,大数据还可以优化供应链流程。比如在医药领域,通过区块链系统,相关方可以了解市场上流通的医药产品的数量和种类,进而预测疫苗存储和过剩情况,根据实时数据而非传统方式的过时数据来处理订单,减少整体损失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