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魏建国:跨境电商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8-14 09:4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逆势而上,均呈现两位数逆势增长的态势,跨境电商正在不断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指出,新冠疫情对传统外贸方式冲击很大,但跨境电商增速显著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跨境电商市场

“中国在全球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跨境电商的三大贸易方式中优势明显,尤其是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魏建国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主要是一般贸易,上世纪九十年代加工贸易兴起,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市场份额各占50%。当前,一般贸易又获得大力发展,已超过加工贸易。这几年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发展增速已超过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尤其在这次疫情出表现突出,深受全世界人民的欢迎,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跨境电商市场。

跨境电商发展得益于全方位政策支持

上半年对于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密集出台:3月底海关总署发布政策,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6月底,稳外贸座谈会提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鼓励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7月份,海关新增跨境电商B2B监管方式开启试点。

“在发展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基础上,需要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支持,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有助于进一步突破疫情给外贸带来的不利局面。”魏建国表示,上半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进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增长6.7%,明显高于同期整体进出口增速。跨境电商正在不断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

跨境电商让“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更畅通

尽管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打开中国电商平台,东南亚的香米、榴莲、咖啡、燕窝等商品从未断货。携手抗疫的同时,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跨境电商领域始终保持着密切合作。

“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在进出口中占比进一步提升。”魏建国表示,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4.2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国外贸整体降幅还是要低了2.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9.5%,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对下半年如何做好“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工作,魏建国建议:一是加大相关国家的网络设计和应用。网相连之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可以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二是重视相关国家的网络购物,特别是年轻人的“海淘”。疫情影响下,海外用户的消费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和升级,居家隔离生活的刚需进一步拉动了新型网上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活跃,也成为了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大展拳脚的最佳时机;三是制定完备的跨境电商法律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四是重视金融支持,除支付宝、微信外,推出更加便利和个性化的支付方式;五是与跨境电商发展相关的物流、和渠道等配套要跟上,如在相关国家进行物流布局,积极参与建设海外仓、物流园区等。

“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是中国经济未来30年的总路线。”魏建国认为,在这种背景下,跨境电商也需要作出新的战略考量和战略布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跨境电商发展,一方面推动相关一些国家顺应跨境电商蓬勃崛起的趋势,跟上后疫情时代新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也让相关国家享受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实现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