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网络货运信用标准呼之欲出 “五惑”将打破

发布时间:2020-08-07 10:58:56 现代物流报

作为网络货运平台发展中难啃的“硬骨头”,信用建设问题有望破局。记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了解到,《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和《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和管理要求》两项团体标准均已立项,目前正在编制阶段,即将在8月14日开始的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深入研讨,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大会也将对网络货运落地过程中出现的诸如申报、经营等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指导,破解网络货运“成长的烦恼”。

标准助航信用管理

长久以来,传统物流行业数字化水平低、信用难以全面评估致使其贷款困难,网络金融难以深入开展。自2019年9月 《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和配套的工作指南发布实施以来,网络货运蓬勃发展,利用网络货运大数据的优势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的时机已然成熟。建立良好的信用评价体系,不仅是平台企业的需求,也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从传统质押贷款向信用贷款业务扩张的需求。

“信用实际上是一种能力,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而只有标准化才能最大助力信用建设,并以信用建设推动网络货运金融健康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对记者说。

虽然网络货运平台建立内部信用管理评价体系是从事网络货运经营的必然要求,但平台如何建立相关体系目前尚未有相关标准和文件予以规定和指导。为了指导网络货运平台搭建科学、有效的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体系,并为网络货运企业、货主企业、各技术提供方提供网络货运业务真实性校验的依据和参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制定《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和《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和管理要求》两项团体标准。两标准针对“人”和“运单”这两个网络货运平台中的核心要素进行了规范:

《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明确了网络货运平台对实际承运人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一方面维护司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依据科学的指标体系对实际承运人的行为进行有效评价,为平台供应链打造信用机制继而进行金融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也对提升平台服务质量,促进行业联合激励与联合惩戒具有积极作用。《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和管理要求》包括网络货运业务信息校验的验证维度、验证要素和信息交换要求,适用于生产商贸企业、金融机构、保险企业对网络货运服务提供方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业务验证需求。

据透露,《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计划2022年完成,《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和管理要求》将在明年完成。在即将举行的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两项标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将深入研讨标准各项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经讨论形成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破解成长“五惑” 

今年是网络货运落地运营元年,国内已有200余家物流企业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资质,网络货运资质申报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新政对网络货运经营者的各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网络货运蓝海,除了共同关心的信用建设及标准规范问题,企业或有各自不同的疑问,比如,传统物流企业要不要试水申报?已申请了网络货运资质,在规范运营,风控、税务、信用建设等方面如何提升?未来平台如何进一步丰富盈利手段提升竞争力?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快速树立行业标杆,规避恶性竞争?

晏庆华秘书长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定于2020年8月14—16日在甘肃省金昌市举办“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会议将设置主论坛、两大分论坛、十大议题和团体标准专题研讨会,针对不同参会人群开展不同主题的研讨交流,主要包括网络货运资质申报培训及政策交流、网络货运平台金融生态建设研讨、A级网络货运企业评估工作要点及网络货运信用相关标准研讨四大热点。

“针对有意转型网络货运的传统物流企业和中小型物流平台企业,将邀请地方政府领导介绍地方网络货运相关支持政策;还有财税专家、平台技术和运营专家分别讲解平台税务及财务问题、系统建设要点和成功运营案例,希望以此减少企业转型的困扰。”晏庆华秘书长谈到。此外,针对成熟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将邀请金融机构物流业务专家深入探讨如何通过信用体系建设为平台增信,提升平台金融服务能力,还将邀请平台运营专家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平台的落地应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还透露,重量级嘉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估办主任杨国栋将亲临会场就A级网络货运企业评估标准和评估要点进行解读。目前,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仍接受报名。

网络货运平台是物流行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通过平台整合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流通创新能力,以流通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是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以标准促进管理规范、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以专业研讨为平台提供经营指导,对有力推动这一新生态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