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疫情下农村电商掀带货热潮 种子种苗交易最频繁

发布时间:2020-08-03 13:32:24 国际商报

随着农业总产值快速增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兴起,中国农业的数字化进程脚步越走越快。今年以来,在疫情的洗礼下,农业产业数字化更是实现了提速发展。7月29日,惠农网发布的《2020年H1农业B2B电商用户行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不仅农民在网上购买农需产品的数量快速增长,在政策支持下,农产品销售渠道布局更加完善。

种子种苗交易最频繁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线上成交最高额的五个品类为种子种苗、禽畜肉蛋、水果、水产、农资农机。其中,种子种苗品类中交易最多的为水果种苗,占比83.8%。

从地域来看,山东作为中国农业大省,线上表现活跃。截至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山东地区的农产品供应量远超他省,占比24%。在采购方面,四川、广东、山东三省需求最为旺盛,分别占比9%、8%、8%。山东、广西两省销售能力最强,线上交易数量占比最高,两省累计超30%。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李俊杰分析指出,种子种苗交易因季节性特征明显,加之上半年受平台发起的“保耕行动”影响,交易量稳居前列。相比而言,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交易波动较小。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台农资类目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747%。其中,饲料销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达1062%。李俊杰分析认为,疫情前期受各地管控影响,物流行业一度处于“停摆”状态,对农产品流通造成极大影响。不过随着2月中旬物流行业复工,线上农产品交易就开始回温。“可以说,短期内疫情对市场冲击较大,但长期来看反而倒逼了线下销售向线上的转型,加快了农业产业数字化进程。”

直播带货凸显公信力需求

疫情期间,视频直播带货成为了各行各业的“标配”,农产品销售行业更是如此。《报告》显示,有30%的从业者通过互联网浏览农产品行情,有37%的从业者曾在网上学习农技知识,有34%的从业者通过视频卖货。而农村电商蕴含的巨大商机也不断吸引着小卖家的进入。截至6月30日,已有79757位用户在惠农网开设一件代发惠农小店,单个用户半年销售额达81.2万元。

李俊杰对此分析道,此前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扩张速度较慢,很大原因是农产品品质缺乏标准和把控。今年2月以来,各地掀起的县长带货热潮为当地带来了切实可观的经济效益。究其背后,更重要的是县长带货让农产品获得政府公信力的加持,提高了网友对农产品品质的认可度。

线上交易环节中,产品品质的衡量更多依赖于平台方。平台对店铺、交易者的评分和鉴定直接影响用户购买的积极性。数据显示,已有345.7万用户入驻农友圈,产生互动、圈子、抖货、动态四类达人。同类型店铺中,活跃度高的达人店铺销量比普通店铺高30%。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平台帮助农户打破固有的销售模式,惠农网就是其中之一。在农产品流通体系中,农批市场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但也存在着地头销售耗时费力,利润、回款时间不稳定,农产品易错过最佳销售时期等问题。为此,惠农网上线了代卖业务。《报告》显示,目前惠农代卖已累计操作农产品超300种,在全国15个城市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了驻点。2020年上半年,惠农代卖销售额前三名为柑橘类、土豆、甜豆,占比分别为19%、13%、10%。其中有单个货主上半年发了136车蔬菜,销售额达612万元。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认为,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小农经济也形成了农业生产要素高度分散的特点,而电商则用较低成本实现了农业生产要素的整合。从长远来看,电商还能部分解决农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李俊杰表示,未来五年,农业电商仍会是高成长行业。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加大、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训的加强,农业电商渠道将快速下沉。阿里、拼多多、京东、惠农网、一号店等电商巨头将持续拓宽上下游渠道,壮大电商产业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