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四川】泸州 “五新”联动跑出城配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29 13:28:25 中国交通新闻网

一辆辆绿色货运车辆穿梭于仓储配送中心、物流园区、大型超市和货物集散中心之间,一个个物流园、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构建起“云仓+共配+新能源+融资租赁+共享经济”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新模式,“互联网+物流”成为四川省泸州市绿色货运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8年7月,泸州市启动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作以来,紧紧围绕“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总目标,以“五新”联动为抓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创建跑出“加速度”。

构建新机制 开辟新路径

2018年6月,泸州市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确定为22个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城市之一。随后,泸州市政府成立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程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示范创建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示范创建工程推进事项,明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运力调控,商贸主管部门负责配送需求引导,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通行管理等,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合力共建”的创建体制机制。

与此同时,泸州市政府先后印发了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和2018年、2019年、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将示范创建年度目标任务纳入领导小组对成员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同时,制定了交通、公安、商务、口岸物流办和邮政管理局示范创建考核管理办法,统筹谋划、对标行动、挂图作战、严格考核,开辟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的新路径。

打造新亮点 推进物流设施建设

泸州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从环境优化、设施完善、装备革命、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快推进城市配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配送节点网络,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设施不完备的问题。

目前,全市建成川滇黔现代公路物流港、泸州市龙城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叙永县福龙货运集散中心、君盛互联网智能物流仓储中心。此外,还有中国物流泸州城市配送物流园、泸州电商及快递分拨中心项目(一期)、石龙岩现代商贸物流园、叙永县冷链物流服务仓储中心、叙永县鑫致远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叙永县大环物流中心等7个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全市计划设置100个末端共同配送站,目前已建成67个,其余33个已完成点位选择,正在进行功能区域改造。在建项目及末端共同配送站竣工后,将形成“枢纽引领、环城集配、终端便利”的城市配送新网络。

据中国物流(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饶介绍,中国物流泸州城市配送物流园区工程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200.74亩。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60%,剩余部分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

着力新发展 加快车辆技术革新

项目有了,还要有规范的制度和完善的配送车辆及配套设施,以及更加优惠的政策。对此,泸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制定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运力调控制度(试行)》《城市配送车辆选型技术指南(试行)》;泸州市邮政管理部门制定了《邮政快递车辆通行管理办法》和《邮政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城市配送车辆运行调控、车辆车型系列、车辆外廓尺寸及额定载重量主要技术标准,积极引导和促进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辆,加快推进城市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标识化管理。截至6月底,全市现有新能源配送车辆54辆(含外籍车辆),邮政快递配送车辆438辆,其他配送车辆120辆,冷藏保温车辆23辆,较创建初期新增城市配送车辆125辆。

同时,泸州市充分发挥发改部门规划引导、电力部门服务保障、企业自建的多方联动优势,不断完善充电设施。目前全市已启动城区物流园、大型商超充电桩建设工作,已建成可供电动货车使用的充电站17个,充电桩173根,而且还将利用车站、公交枢纽站等为新能源货车配送提供充电服务,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的服务网络体系,有效解决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充电难题。

探索新举措 完善便利通行政策

为促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的综合性政策,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印发《泸州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和停靠通告》,对新能源货车、邮政快递车辆实施分时、错时、分类给予便利通行政策和便利通行办法,简化绿色配送车辆通行证审批核发流程,并结合物流企业配送需求,在城市设置货运配送车辆临时停靠点100个。

“原来在城市跑货运配送,要么不准停、要么被罚款,整天提心吊胆,跑车也不顺利。现在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无论是在政策优惠上,还是在车辆的充电、停靠上都有了新的变化,关键是车辆在配送货物时有了临时停靠点,很方便、很惠民,货物配送效率高,个人收入也稳定了。”家住泸州市江阳区张坝的司机罗先生说。

创造新优势 培育专业配送队伍

据了解,泸州市现有15家AAA级以上物流企业,其中泸州诚通物流、泸州华储、泸州宏图有限公司3家从事城市配送业务,是城市配送的标杆企业。各部门也正在积极培育配送骨干企业,在绿色管理、绿色技术、绿色驾驶等方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打造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的专业配送队伍,壮大城市配送企业的规模和实力。

“这些物流骨干配送企业承担了城市内大型超市、货物集散中心、批发市场等快消品和生活物资的配送任务,而且构建了城市配送‘四共一同’的战略格局,即共用仓储配送中心、共用配送车辆、共享网络信息、共享网络资源、同城配单。”泸州市运管局货运科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泸州市将强力推进示范工程创建,大力推广新能源货车,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功能,带动城市配送企业及物流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转型发展,努力打造适合城市发展需求的物流节点体系,真正推进城市货运配送降本增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