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6月原油、大豆进口量猛增 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07-28 16:52:49 中国水运网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从沙特、俄罗斯和巴西主要供应国进口的原油数量全部创下历史新高,总原油进口量首次一个月内触及约1300万桶/日水平,合5318万吨。

进口大豆总量增至1116万吨的纪录高位,其中1051万吨来自巴西,占总进口量的94%,较上年同期跃升91%。进口美国大豆267,553吨,较上年同期下降56.5%。未来几个月内,随着大量巴西船货持续到港,库存水平预计将维持高位。

路透社认为此次原油进口量的大幅增长是中国买家在油价暴跌时抢购廉价原油导致的;大豆进口量的增长则与国际疫情的好转和国内生猪养殖业在非洲猪瘟后的恢复有关,另外,巴西具有大豆价格优势及适宜港口出口作业的天气条件,加上中美关系冲突加剧,导致我国大量企业转向巴西进口大豆。

国际原油及大豆贸易皆以海路运输为主,两者需求量的猛增为我国港口行业的复苏转好注入了强劲动力,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六月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2.97亿吨,同比增速为6.9%,实现了货物吞吐量自4月连续增长以来的新高位。

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海运价格大幅攀升的利好局面下,港口行业应该抓住经济回暖的机遇期,提高业务量、降成本增营收;另一方面考虑到近期大量船货到港及未来物流量预期持续扩大的情况,港口也要积极提升包括泊位数量、仓储能力、装卸效率在内的服务水平。

全国第一大豆进口港——日照港裕廊公司的总经理贺照第在公开采访中曾表示:“国际市场上的农产品出口竞争性非常强,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减少的话,其他的国家有意愿也完全有能力取代美国的市场份额。而无论局势如何变化,国内的粮食供需的缺口会一直存在,公司会大力开拓进口依存度高的粮食品类的港口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