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苏津吉赣皖桂六省区市局召开上半年邮政管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7-28 16:51:05 江苏、天津、吉林、江西、安徽、广西邮政管理局

日前,江苏、天津、吉林、江西、安徽、广西等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分别召开上半年邮政管理工作会,传达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马军胜局长讲话要求,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强调,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邮政快递业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也面临着各项短板弱项的挑战。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要抢抓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空间持续扩大、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的有利机遇,克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邮政管理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扣省局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把准推进方向和工作重点,坚持重点重抓、逐项突破,做到六个“坚定不移”,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坚定不移促进政策落地,深入研究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涉邮政策意见,全力推动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划分、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末端设施智能化;四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平台经济发展,加快实施“两进一出”工程,加快落实生态环保要求;五是坚定不移优化行业治理,结合寄递市场竞争加剧、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等新形势,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推动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六是坚定不移强化基础建设,继续实施支撑体系建设“678”行动计划、快递队伍建设“616”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全系统基层基础的支撑保障能力。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强调,2020年下半年,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通过稳行业基层运转、保行业就业,稳产业链供应链、保寄递企业发展,稳基本民生、保行业安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五版)》,强化刚性监督,确保寄递渠道防疫安全。二是持续巩固行业良好发展态势,大力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三是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强化行业基础能力建设和人才支撑保障。四是持续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行业重大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快递包装综合治理。五是持续提升行业治理和政府管理水平,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强化邮政市场监管,推进邮政管理部门自身建设。六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邮政管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全系统要认真贯彻马军胜局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局和省局工作部署,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全力以赴、乘势而上,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贡献吉林力量。一是要高度重视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防群体性聚集感染,统筹做好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加强规划政策保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行业良好发展态势。三是要加快实施“两进一出”工程,强化行业人才支撑,着力提升行业供给质量。四是要发挥邮政在乡优势、加快快递进村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行业安全稳定发展底线;以快递绿色包装工作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快递包装综合治理。五是要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强化邮政市场监管,巩固统计督查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和政府管理水平。六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配强干部队伍,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江西省邮政管理局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十分重要。全省系统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慎终如始、稳扎稳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省邮政快递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一是要及时学习、认真领会,确保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全省系统行业干部职工,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上,努力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开展。二是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国家局《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动态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抓好重点环节的精准防控,突出防范聚集性感染,持续巩固行业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保障社会民生继续发挥应有作用。三是要坚持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防汛救灾要求,抓好汛期寄递安全服务保障,严防麻痹大意、冒险作业,坚决杜绝在汛期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四是大力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模式的快递服务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强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行保障,提高全省跨境寄递服务能力。五是要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发挥邮政在乡、快递下乡网络优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巩固提升邮政快递电商脱贫工程成效;深入落实《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排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面落实2020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强化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快递包装塑料污染共同治理,实现“9792”工程目标。六是要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谋划好邮政快递业“十四五”规划,落实省政府支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完善行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七是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强调,下半年面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汛情灾害的双重难关,要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强党建、严作风,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要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高标准加强行业党建工作,高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二是坚持强基础、优服务,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以新思想统领行业规划编制,新举措支持企业发展,新担当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新作为实现绿色发展。三是坚持严监管、保稳定,构建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坚守寄递安全底线;突出邮政政治属性,严守普遍服务红线;加强治理体系建设,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推动多方融合发展,拓宽政邮合作领域。四是坚持抓队伍、强管理,不断提升支撑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行业人才建设、机关财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舆论宣传引导。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各市局要开好年中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并结合国家局、全省系统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局实际,把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好,抓好重点难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打好防汛抗灾救灾硬仗,履行好社会责任,展现行业的担当作为。

广西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强调,下半年,全区邮政管理系统要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国家邮政局和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凝聚行业智慧,化危为机,坚决打赢邮政快递业精准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严格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第五版规范,结合属地要求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寄递渠道防疫安全;二是继续巩固行业发展态势,落实惠企政策,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继续做好“物流网”建设项目的督办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三是抓住自治区“五网”建设大会战和构建广西面向东盟陆路跨境贸易电商战略新高地重要契机,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监管、严执法,着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快递包装共同治理;五是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和政府管理水平;六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