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北】省法院与河北邮政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28 10:28:07 河北法制网

近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后,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可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后直接邮寄送达。

送达是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程序事项,是保障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多年来,省法院与省邮政紧密合作,依法做好法院专递送达工作,为提高送达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参加诉讼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要求,今年年初以来,省法院积极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与省邮政分公司开展集约送达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约高效、规范运作的原则,就法律文书集约送达等审判辅助事务服务合作达成一致,双方签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与中国邮政信息系统直接对接,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在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然后直接邮寄送达,邮件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法院办案系统,送达工作驶上“信息高速路”,确保邮寄送达更加快捷、规范、精准。

异地打印封装模式,让有限的审判力量从繁忙的辅助事务中剥离出来,预计可以节约法院人员70%的送达工作时间。同城送达的模式,有效减少了诉讼文书的上门收取和运输环节,预计可以缩短送达时长2至3天,送达工作更加高效、便民。此外,这种新型信息化送达模式,让数据多跑路,有效节省送达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送达工作更加经济环保。

法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构建完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全省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水平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