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马军胜强调高举旗帜临难不避实干为要乘势而上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0-07-17 08:56:33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全力以赴、乘势而上,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不懈奋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杨春光、赵民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系统全行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行业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改革发展,行业运行总体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生根。大力推进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启动“快递进村”深化“邮政在乡”,加快完善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深化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隐患整治。二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物资运递,勇于担当科学谋划复工复产,强化国际邮政业抗击疫情合作交流,切实有效做好行业自身疫情防控。三是全力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强化战略规划引领,优化法规政策环境,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产业融合和区域协同,强化科技标准支撑,加快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坚决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着力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履行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监督职责,不断加强市场监管,着力夯实基础管理。六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马军胜强调,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邮政快递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下更大力气解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十分重要。面对下半年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关键是要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工作、解决自己的问题。全系统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快递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马军胜要求,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要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为重点,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高度重视常态化下防控工作,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统筹做好寄递服务安全保障工作;要以推动国家政策落实落地为重点,不断巩固行业发展态势。抓紧惠企政策落实,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作用;要以加快实施“两进一出”工程为重点,全力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工程,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保障;要以推进关键项目建设为重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防范和化解行业重大风险,继续推进快递包装综合治理;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和政府管理水平。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强化邮政市场监管,深化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合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要以突出政治标准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造就高素质专业化邮政管理干部队伍。

戴应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行业各领域各环节;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要认真抓好重点难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