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2020年7月16日)

发布时间:2020-07-16 16:27:52 商务部网站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

一、2020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利用外资有关情况

2020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折合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总体好于预期。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3.7%);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10.8%)回调明显,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分行业看,1-6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下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高峰】:二、关于2020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20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总额3621.4亿元人民币 (折合515亿美元),同比下降0.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9亿元人民币(折合605.8亿美元),同比下降10.6%,新签合同额7538.2亿元人民币(折合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5%。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3.3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0.2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65.9万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对东盟国家投资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1个,金额合计890.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1%。其中上亿美元项目22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

三是对外投资领域广泛。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建筑业等行业进行了对外投资。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制造业投资8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6%,其中装备制造类投资3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制造业投资的45.7%。

四是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活跃。地方企业对外投资38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东部地区10省市合计对外投资312.6亿美元,占地方投资的81.8%。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广东、浙江、上海位居地方对外投资前列。

【高峰】: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新华通讯社记者】:请问如何评价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表现?对下半年整体外贸形势如何前瞻?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特别是助力中小企业进一步稳外贸?

【高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部门及时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外贸有所回稳,以人民币计,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进口6月份实现正增长,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降幅分别收窄至3.2%、3%和3.3%。从国际比较看,根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

当前,国内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但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继续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特别是围绕外贸企业面临的外需不足、成本上升、人流物流受阻等突出困难,从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信贷投放、发挥线上作用、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着手,持续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持续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持续帮助外贸企业深入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谢谢!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近日英国宣布限制华为参加其5G建设,请问这是否会影响中英的经贸合作,比如限制英国公司参与中国市场?

【高峰】:英国政府作出在5G网络建设中排除中国企业的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英方的歧视性做法,与英国一贯主张的自由贸易原则背道而驰,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削弱中方在英投资信心,严重影响中英经贸合作氛围,严重损害英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信誉和地位。对于英方背弃自由贸易政策的做法,中方正在进行评估,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我们敦促英方从两国合作大局出发,着眼长远,采取务实举措,纠正错误决定,为在英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中英经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看到各地的展会等活动又开始逐渐恢复,想请问商务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推动展览业健康发展?

【高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展览业造成较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出台相关举措,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发展。

一是创新展会模式,探索线上办展。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业态模式创新,鼓励线上办展,加快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不少地方和企业创新办展模式,积极开展探索。政府主办的线下展会率先转型,各类办展主体积极线上办展,努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新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是稳妥推动举办必要的展览。7月6日,商务部、公安部、卫生健康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各项展览活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暂不举办展览活动,低风险地区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举办必要的展览活动。同时,举办展览活动要做好疫情风险评估,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确保展览活动风险总体可控。

此外,商务部还全面推行展览“不见面”无纸化审批,对涉外经济技术展的申报、审批全部改为网上,为企业提供便利。

从目前情况看,各地积极稳步推进展览业复展复业,展览活动正在恢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展览行业复展复业情况,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创新优化政府服务,积极研究帮扶举措,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展览活动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开展,推动我国展览业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