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城市,因尊重劳动者而美丽

发布时间:2020-07-08 10:35:25 现代物流报

近日,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因为职业技术娴熟,夺得行业比赛证书而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进而获得杭州政府百万元购房补贴的新闻引起人们的热议。在一般人甚至李庆恒本人看来,快递小哥和高层次的人才划等号,都有些出人意料。而比起这个事件本身,杭州市对待人才的判定方式才是人们所愿意看到,也是很多城市所应该用心体会与学习的。

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认为,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包括科技、教育卫生、经营管理、技能、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人才。像李庆恒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在所有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中占比超过了5%。除了快递小哥,还有普通护士,种植苗木的能手及一些新领域人才,比如网络作家等等,引进像李庆恒这样的快递小哥,也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杭州的人才理念是: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据统计,杭州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以来,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的净流入率,一直位居全国城市的首位。

无独有偶,与快递小哥获得高层次人才异曲同工的是网红主播李佳琦被公示为特殊人才而落户上海,也是近日让人们感到欣喜的一则新闻。最近,李佳琦的名字也出现在了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公布的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中,并排在名单中的第一位。

李佳琦的落户得益于从2018年开始上海加快实施的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计划。在该计划中,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重点领域,着力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在上海创业,并从住房、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上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如今网络主播行业发展火热,电商直播经济持续发力,上海也意欲留住直播主播这类特殊人才。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李佳琦落户上海并不意外。李从事的直播主持本身就是人才岗位,这个行业目前在全国各地发展火热,大家都在着力发展培育,所以上海需要李佳琦这样的紧缺人才。同时,李佳琦不仅对上海有贡献度,他也有社会认可度,这也是人才评价标准中最直观的评判点。王振表示,特殊人才政策是在不断深化发展的。上海现有的人才评价体系可能还覆盖不到刚出来的新兴行业,所以就形成了一个特殊人才的概念,为有特殊技能的人才提供一个绿色通道,弥补上海的人才缺口。同时,上海也会给特殊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

无论是技术过硬的快递小哥李庆恒,还是作为网红主播的李佳琦,他们个人的幸运折射出来一个时代的新的价值取向。在一些城市依然抱着“唯学历”“唯职称”的固有观念的时候,杭州和上海,作为国内经济活跃度十分高的城市,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创造城市生活活力与发展能力的根本动力。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而非其他。只是有了无数的像李庆恒和李佳琦这样勤奋努力的普通人,以善于做好本职工作而给城市带来切实的效率与经济活跃度,才使我们的生活生生不息,即使在“黑天鹅”造成的困难时期也能够坚韧而灿烂地创造着带动城市生活发展的新力量。他们理应被城市接纳,他们当之无愧!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