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特色水果通过全冷链铁路直运方式从新疆口岸出境

发布时间:2020-06-29 14:04:40 中国新闻网

6月28日,一个装有云南特色水果——芒果的冷藏集装箱搭载“渝新欧”中欧班列办结完通关手续后,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顺利出境。这是全国首个从“出境水果注册果园”通过全冷链铁路直运方式出口的国产水果,也是全国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首批水果。
  据了解,该批芒果产自云南,共计3942件、19.72吨,采取全程冷链运输,所搭载的中欧班列由重庆团结村站发出,预计将于10天后运抵俄罗斯莫斯科谢利亚季诺站,通过铁路冷链运输方式出口水果,极大地保证了水果的新鲜。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龙腾说:“我们坚持24小时通关作业,设置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从简从速办理各类通关手续,特别是近期我们推广的海关新舱单系统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对接,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办理各类通关手续,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服务宗旨,工作效率提升了60%以上。”
  据统计,今年1-5月,霍尔果斯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324列,同比增长8.97%,其中出口1188列,占全疆的54%。特别是5月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304列,货运量28.22万吨,创单月监管铁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历史新高。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货运车间副主任杨甲安称,目前我站进出境班列,每日最高可达20列左右,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优化岗位作业流程和运输组织方案,缩短票据流转和车辆周转时间,规范各线装卸车作业标准和作业时间,提高装卸车作业效率,积极与哈萨克斯坦海关沟通,提高通关效率。
  在疫情背景下,中欧班列由于不涉及人员检疫,具有独特优势,已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