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非接触投递方式渗透率将提升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1:54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年)》(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我国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明显,转型升级持续加速,产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科技创新与应用日益广泛,正深刻改变行业运营方式。疫情对快递业影响深远,激发了下沉市场潜力,预计今年农村商业端基础设施将有重大突破,智能快件箱等非接触投递方式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催化行业竞争加速、创新加速、演变加速,行业发展轮廓将更为立体。疫情深化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消费模式衍变、社交方式嬗变,对快递服务业态和服务模式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报告》对今年行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展望。新模式、新主体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快递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新一轮淘汰加速。新型电商快速发展,优质快递服务成为畅通经济循环、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为快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带来契机。以快递为核心,快运、冷链、技术服务、数字服务等将加速孵化壮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发展加快。伴随中国制造全球出海,未来可向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绿色安全仍是快递发展底线命题,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作业流程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等方面应加深实践,末端渠道安全稳定运行是快递行业健康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报告》总结了2019年快递行业发展的特点。二三线企业加快出清,新主体新模式不断涌现;业务创新融合加速,从快递向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冷链、商业新零售、共享众包等多领域发展,同城及下沉市场增量广阔,以微信、短视频、直播为媒介的流量市场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应用贯穿全流程、全场景,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投递等领域,人工智能、AI、大数据应用加快,效能提升加速。绿色快递实现从理念到实战的转换,可循环包装应用、绿色采购和包装回收等绿色举措落地,量化推进成效明显。新兴市场布局火热,出海步伐稳健,快递国际网络继续加深。快递末端动力转换,技术创新成为快递企业末端创新突破的方向。

中国交通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交通报”、“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交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交通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热门推荐更多>>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党组中心工作,倾听群众呼声、查找突出问题、吸收基层智慧,更好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