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借力与融合 英国皇家邮政GLS跨境业务探索

发布时间:2020-06-16 09:43:58 毛洁

英国皇家邮政GLS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通过自营、加盟及融合邮政与商业渠道,搭建起一个陆海空立体化网络;重视海外仓建设、发挥互换局作用、加强与海关的合作并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物流效率得到不断提高;采取自营与合作相结合的投递模式,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投递选择。

英国皇家邮政是一家历史悠久的邮政服务公司,其下设国内国际信函与包裹公司(UKPIL)、GLS等多个子公司。通用物流系统公司GLS是英国皇家邮政的全资子公司、商业运营渠道,GLS是伴随着全球物流快递市场的发展而快速兴起的,公司成立20多年来,收入增长了近10倍。英国皇家邮政一直通过收购、入股、合作的方式扩大GLS的规模。GLS的子公司遍布42个欧洲国家以及北美的加拿大、美国。在欧洲包裹市场,GLS已经发展成为继DHL、DPD之后的第三大包裹运营商。

“收购+合作” 扩大业务版图

为开拓英国以外的欧洲市场,早在1999年,英国皇家邮政就兼并了德国第三大私营包裹公司——德国包裹公司(German Parcel),在此基础之上,组建了旗下的物流公司GLS。德国包裹公司建有两个世界最现代化的分拣中心,年包裹处理量达1亿件次,拥有60多个网点。随后,又兼并了德尔速递公司(Der Kurier),该公司在德国拥有80个网点。通过这两次兼并,英国皇家邮政确立了自己在德国市场的领先地位。紧接着,GLS通过收购,继续获得欧洲其他市场,先后收购意大利、荷兰、捷克、葡萄牙、西班牙的包裹运营公司。

不仅如此,GLS还通过收购美国、加拿大公司进入美洲市场。

收购美国公司:2016年4月,GLS在美国收购次日递公司Postal Express和金州隔夜服务公司,为GLS在美国提供了一个集中和有针对性的市场。在收购这两家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GLS美国公司,主营B2B业务。收购加拿大公司:2018年11月,GLS收购了加拿大快递公司Dicom Canada,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

同时,GLS通过与境外公司或电商平台合作,不断扩大业务范围。

GLS与中国快递企业合作。2012年8月,GLS与中国快递企业宅急送合作,提供中国到欧洲的快递服务——“欧洲商务包裹”。中国到欧洲的包裹通过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主要口岸,空运至英国伦敦和德国法兰克福进行中转,为客户提供中国至欧洲的高性价比快递服务。

GLS与欧洲物流公司合作。通过与欧洲各国物流公司展开合作,GLS扩大和完善在欧洲的物流网络。此外,GLS还积极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合作,扩大B2C包裹业务。

“投资+建设” 保证高质量服务

GLS非常重视在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3月,GLS在欧洲拥有1400个物流中心,大约有26000辆运送车辆,平均每天处理和运送100多万个包裹至30多万家企业客户,遍布整个欧洲的23000个包裹商店,给顾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基础建设方面,GLS一直投资动作不断。仅以2019年3月为例,分别在西班牙、德国新建物流枢纽。在西班牙,GLS投资390万欧元在马德里附近新建国际物流枢纽,分拣能力提升4倍。该枢纽占地11200平方米,每小时可处理多达1.7万件包裹,它既是全国性集散中心,也是进出西班牙的国际物流枢纽。在德国,GLS在曼海姆投资1500万欧元新建站点,主要服务于莱茵河和内卡河周边地区。在法国,GLS专门投资建设了控温仓库,对于药品、保健品等敏感货物的运营流程调整优化。通过这些投入,GLS跨境业务投递时限大大缩减,并且兼具可靠性、高质量。

与收寄业务一样,GLS邮件一部分在自己投资建设的物流中心进行分拣处理,一部分通过加盟的合作伙伴的物流中心进行分拣处理。

英国皇家邮政利用其在欧洲国家开设国际互换局的方式,使GLS包裹在德国、比利时和荷兰进入了万国邮联网络,即英国在这三个国家开设的国际互换局不仅处理邮政渠道的国际邮件,也处理GLS的商业快件。在英国本土,GLS通过其合作伙伴英国皇家邮政的全球包裹网络(Parcelforce)进行收寄、处理分拣与派送。

由于GLS在欧洲建立了完整的物流网络,UKPIL的特快专递“欧洲优先商务快递”产品借用GLS网络在欧洲开展业务。英国皇家邮政通过GLS的网络,把触角伸到几乎欧洲的每个角落。

“全面+多样” 满足业务需求

GLS的发展是英国皇家邮政实现增长和多样化目标的关键。2018~2019财年,英国皇家邮政跨境收入17亿欧元,占总收入的16%,计划到2023~2024财年,跨境收入超过总收入的40%,这一财务目标主要依靠GLS来实现。英国皇家邮政明确提出了“扩大GLS规模,大力发展跨境业务”的战略目标。

网络覆盖广。GLS拥有可靠的泛欧网络,采用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准入控制和密封卡车来确保包裹安全。GLS的欧洲网络一部分为自营,一部分为加盟,按国境进行网络区分。为避免重复建设,GLS在英国国内没有自建网络,通过加盟方式使用英国皇家邮政的全球包裹的业务网络,根据包裹量结算和支付费用。

2017年前,GLS货物的运输、投递、系统等均独立于英国皇家邮政。2017年后,英国皇家邮政国际大包网络已经与GLS的14个国家网络进行联网,今年下半年将完成其余网络的连接。

GLS重点在荷兰、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卢森堡、丹麦、东欧各国建立了完整且现代化的物流配送网络。对于寄往邻国的邮件,GLS包裹通常为24~48小时到达,先进的国内和国际跟踪系统可以让客户对货物实行全程监控。

GLS在欧洲的国际包裹业务有30%通过水路运输,此外还有大比例的陆路运输。GLS通过与超市、加油站合作,以及将大量的社区包裹服务点无缝集成到现有的GLS包裹商店网络中,为个人客户提供了便利。

提供报关通关服务。2018年6月,GLS推出了一款新的在线工具“Pro Shipping”以满足大型企业和零售商复杂的运输需求。该工具让零售商更容易管理订单,使收件人或客户名单管理起来更方便,可以自动打印出报关单据,同时先进的国内和国际跟踪系统可以让客户对货物实行全程监控。

GLS的业务重点是B2B包裹,所以,GLS很注重和欧洲各国的海关建立关系,通关速度较快。由于欧洲是统一关境,所以,GLS在欧洲为客户提供报关通关服务,而在其他国家,GLS是由合作或加盟伙伴来提供通关服务。

采用多种投递模式。GLS有自己的投递团队,但远远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因此即使在同一个国家,GLS也经常采取多种投递模式。在法国,除了自己投递外,GLS与法国初创快递公司Tousfacteurs合作,投递B2C包裹,大大节约了投递成本。在英国,GLS是通过英国皇家邮政邮递员来进行投递,避免了重复组建投递队伍。

注重海外仓建设,提供仓储和投递服务。GLS注重海外仓建设,在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都设有仓储,可以为跨境卖家提供仓储和投递服务。GLS海外仓派送的特点是为客户提供灵活投递服务。在线购物者无论从哪个国家订购产品,他们都将收到以其本国语言发送的寄递信息。客户有多种选择来管理寄递时间和地点,包括指定包裹投递日期、改寄其他地址或寄到指定的包裹商店等。

通过GLS的全球经营探索道路,不难发现一些特点,可以带来如下的思考。

一是先下手为强,通过积极并购,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版图。GLS通过不断兼并的方式进入各国市场。兼并不是全盘吸收,而是对原来的公司进行业务重组和改造,注入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从而真正构建自己的跨国经营网络。据统计,从1999年至今,GLS共兼并了一百多家公司,业务遍及快递、货运代理以及电商等领域。通过这一系统的并购活动,大大增强了GLS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提高了自己在欧洲和全球包裹市场中的地位。

二是始终将增强跨境业务作为其发展战略。通过大量投资、多渠道合作,利用网络优势,瞄准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大力发展跨境寄递业务。

三是善于借力,实现邮政与商业渠道的有效整合。如在英国本土,GLS是通过加盟方式利用现有的邮政网络资源,不搞重复建设。在国际业务方面,通过将邮政的国内网络和GLS的国际网络对接,改善英国出口业务解决方案,实现邮政与商业渠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四是积极推进跨国基地网络建设。尤其注重物流中心和海外仓的建设,提升全球网络能力。通过投资智能包裹站及新型自动包裹分拣系统,改变员工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效率,满足了电商时代客户的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