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解“信息黑箱”之痛 多地竞跑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05 09:20:34 北京商报

继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表态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后,截至6月3日,已有甘肃、青海、福建、青岛、汕头、廊坊、宁波、太原、银川、重庆、湘西、广西、天津、芜湖、南通等近20个地区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公布最新进展。

6月2日下午,据央行兰州中心支行消息,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融资业务于近日成功落地。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天水市某出口企业成功办理3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共48万美元。这是甘肃省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标志着甘肃省涉外企业出口融资进入“数据链时代”。

此外,包括河南省、海南省、青海省、湖北省、山东省等多地,均在近期实现基于区块链金融服务首单突破,对纾困省内中小型复工复产外贸企业融资难、增加资金流动性产生了积极效应。

其中,5月29日,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洛阳银行洛阳自贸区支行为片区企业成功办理一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是河南自贸区企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单跨境金融贸易融资业务,办理周期从5天缩短至10分钟。

“多地基于区块链金融服务突破首单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方面,地方响应国家提出新基建的号召,另一方面也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实体经济发声。总的来说,区块链技术会在国家队的带动下真正扎根到实体产业经济中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如是评价。

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君同样称,区块链是构造可信经济生态的新一代底层技术,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这几年在各地都有试点,这一次的区块链金融服务首单突破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能够与跨境金融中各个场景无缝斜街,做大做强跨境供应链平台。

据悉,跨境区块链平台由外汇局发起,主要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可把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到还款登记的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对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进行核验,防止虚假、重复和超额融资,可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解决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中存在的信息不共享、不对称所造成的银行审核难问题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具体来看,在传统模式下,中小企业往往由于经营规模小、资产资金少、管理不规范、信用信息匮乏等原因,造成银行对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非常谨慎。而跨境区块链平台提供的质押物信息真实可信,同时银行间融资信息实时互动与有效核验,有助于及时遏制重复融资风险,解决了银行虚假融资和重复融资“痛点”。

刘峰指出,跨境融资难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跨境融资存在众多信息断层不对称,信息黑箱多,容易信息不透明,区块链全链路公开透明的特性得以解决这个问题。另一个则是资金流程繁杂,基于传统信用证的跨境交易模式周期长成本高,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得以在解决企业信息透明的基础上,为两个企业之间建立点对点的资金交易渠道和信息及时共享共同监督的作用。在他看来,应用区块链可以达到降本增效,提升资金的流动性和信息的透明度。对于未来的跨境贸易模式而言,传统跨境贸易拥抱数字经济,融合区块链技术是必然趋势。

陈文君进一步指出,当前,跨境金融区块链的技术方案是联盟链,上链各方获得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数据流多维交互,提高跨境融资的效率。但是,由于联盟链节点各方的业务差异大,法域不同,上链只是一部分业务底层,大部分业务目前还是在链下完成,影响了区块链跨境金融平台的功能。在她看来,后期可以通过核心企业的推动,从建设跨境金融服务生态的角度来提升平台,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