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常态化防控举措行之有效 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双重压力测试证明交通运输让人民群众放心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5:09 中国交通新闻网

“双重压力测试证明,交通运输可以让人民群众放心。”5月8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极不平凡,这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5天小长假,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4000多万交通运输人坚守在一线,忙碌在交通工具上和场站里,真正地过了一个充实的“劳动节”。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行业运行正常,运输秩序良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5月1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日均2429.83万人次。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客流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经受住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压力测试”,形成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行之有效的交通运输秩序,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刘小明介绍,交通运输部统筹谋划,提前部署,于4月中下旬在全行业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查隐患、堵漏洞、抓整改工作,自查整改了6类突出问题。假日期间,部领导及司局领导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现场督导指导相关防控和服务工作。

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交通运输部针对公交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出台了3个新版指南,明确了疫情防控物资配备,场站工具消毒、通风,旅客测温及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

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是关键。交通运输部着重落实客运场站、服务区、收费站和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落实乘客体温监测;落实从业人员和乘客防护;落实控制人员聚集度和设置留观区域,结合实际情况及时限流;落实乘客信息登记;落实宣传疫情防控的措施。

交通运输部还指导湖北、北京等地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上海、浙江、广东等重点航运省市的交通运输和海事部门加强联动,全面掌握国际航行船舶的动态和船员健康情况,有序组织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在中国境内进行换班,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

34个口岸继续“只货不客”

我国公路口岸共有80个,其中能够提供客货运输服务的有65个,目前开放34个,对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核心是要阻断病毒传播,与此同时还要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经贸往来。

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切实做好“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各口岸的相关防控要求,狠抓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防控工作。继续暂停所有国际航运客运航线的载客业务和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邮轮运输业务,把牢疫情输入关口。对正在运行的34个口岸实行“只货不客”,对部分到边境的人员通过“点对点”闭环运输方式来实行有效管控。在货运方面,针对货车司机进行封闭管理,固定驾驶人员,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客断货不断,经济往来正常。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深入总结评估“五一”期间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针对客运站人员密集、“1米线”等防护措施在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千方百计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当好“先行官”;为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确保完成交通运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