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产业化、数字化、品牌化,京东三大扶贫理念引领甘肃持久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16 19:12:21 企业频道管理员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作为来自产业界的扶贫主力军,自2016年以来,京东一直积极践行企业责任,积极发展产业扶贫,充分发挥电商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独特的“京东扶贫模式”,帮助众多贫困地区实现了持久脱贫的目标。

  在众多省区中,甘肃是受益于京东一站式产业扶贫模式最多的省份之一。位于中国西北部,甘肃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一大批高品质农产品。但由于远离国内核心消费市场,且受制于农产品品牌化和标准化程度低、数字化供应链弱、电商等新型全销售渠道建设不足等约束,甘肃脱贫攻坚难度较大。

  针对这些突出难题,在近几年对甘肃的助力过程中,京东生鲜一直围绕扶持和培育主导产业这个中心,并发挥自身在数字化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帮助甘肃贫困农产区实现品牌化发展,推动“造血式”脱贫。

  合水县新闻联播报道合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小宁参加京东抗疫助农直播

  打造产业带,筑牢甘肃扶贫基础

  京东多年的扶贫经验表明,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就是无根之木;产业不够壮大,脱贫就不可持续;帮助贫困地区培育能够得到市场认可的产业是脱贫的基础。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京东在扶贫过程中高度重视供应链打造,并一直坚持通过农业技术对接、金融帮扶、电商培训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打造产业带基础。

  以甘肃合水红富士产区来说,合水县全县果园留存面积近10万亩,果菜畜林和劳务产业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这里原来种植分散、规模小,且标准不一,导致产品溢价能力差,市场影响力不足。

  对此,京东从源头进行全产业链指导,在2016年,与合水县开展“合水苹果、京动全国”电商扶贫活动,帮助县内贫困农户销售苹果50万件,被京东集团授予“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县”和“京东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县”。2019年4月底,中国特产·庆阳合水扶贫馆上线,有3000亩园区的苹果主供京东。

  2020年初,疫情突发,京东“绿色通道”也极大地为庆阳合水扶贫馆缓解了压力。3月9日,京东生鲜从扶持政策、采摘、打包、发货、页面等多方面全程指导,并联合中共合水县委、中国特产·庆阳合水扶贫馆商户共同举办抗疫助农直播活动。

  合水县新闻联播报道合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小宁参加京东抗疫助农直播

  从2月13日-4月15日,中国特产·庆阳合水扶贫馆销售额环比2019年全年增长127%, 甚至成为第一季度京东生鲜扶贫馆中的销售第一名,带动了当地70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平均每户增收1500元 。

  为增强产品标准化程度及本地化加工包装能力,满足京东生鲜的销售标准,天水专门建立了扶贫车间 ,这不仅从源头保证了苹果的品质,也吸纳本地农民就业,每年为近500名工人每人增加收入平均20000余元。此外,优质百合产区兰州也在京东协助下,创建百合扶贫产业车间12间,生产、加工销售百合系列产品1.3万吨,解决了扶贫就业人员达3000余人。

  目前,京东已在甘肃扶持和培育了多个优质农产品产业带,包括庆阳红富士苹果、庆阳黄花菜、天水苹果、兰州百合、东乡贡羊等等。

  数字化供应链,助力甘肃农产品销往全国

  在解决好产品层的问题之外,如何将这些产品高效的卖到全国消费者手中,是京东扶贫模式中要解决的第二个核心问题。

  对于此,京东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了专门的扶贫特产馆,目前仅甘肃省在京东上线的扶贫馆就有近20家。同时,京东也会对扶贫产品重点给予营销资源帮扶。静宁扶贫馆在2019年中秋节期间,通过京东平台销售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约6万件,户均增收达到了8000元以上。4月15日,甘肃花牛苹果在京东参与扶贫专场活动,仅上线一天,苹果单品销售超3万单,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静宁苹果2019年新产季丰收

  此外,在物流方面,京东在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天水落地了京东物流城市仓,通过京东物流科技的赋能,陇东南区域将形成集群仓储、冷链、配送、运输等综合物流服务的大型物流园区,建成辐射陇东南的供应链基础服务产业群;甘肃省首家“京东云仓”分拣项目目前也已在静宁县落户,这一项目的落地,将打造静宁苹果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并促进通过互联网平台,增加苹果销量。由此,借力京东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甘肃农产上行效率和流量将实现质的飞跃。

  品牌化生存,为甘肃扶贫再添一道护城河

  要让产品卖得好、卖得值,品牌化是必由之路。产品品质稳定、规格统一是农产品品牌化生存的关键一环。而京东通过产业带打造,选品标准建立,包装加工工厂投资建设等措施,京东守牢把握住了品牌建设的第一关。

  京东进一步从产品认证、店铺运营、营销资源倾斜等方面帮助扶贫产品打造品牌。比如给予静宁苹果“京东生鲜农场”认证、为合水苹果打造扶贫电商节、上线扶贫馆页面等。

  以甘肃为例来剖析京东的扶贫理念和举措,不难发现,在扶贫这件事情上,京东始终在坚守持久脱贫的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京东依托自身资源和能力,推出的前端打造产业带、中端数字化供应链扶持、后端品牌化生存的一站式扶贫模式,正在持久有效的改变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面貌,为中国整体扶贫攻坚战贡献出巨大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