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TUV NORD(TUV北德):从防疫口罩出口检验的问题,谈企业社会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14 10:10:09 企业频道管理员

  TUV NORD(TUV北德)亚太区CEO兼大中华区董事长任骏谈疫情下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企业责任

  近期,针对目前全球对于防疫口罩的迫切需求和出口检验遇到的问题,TUV NORD(TUV北德)亚太区CEO兼大中华区董事长任骏在企业访谈中探讨了TUV NORD(TUV北德)作为行业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应当履行的企业责任和目前TUV NORD(TUV北德)的工作进展。以下内容为访谈实录:

  TUV NORD (TUV北德)亚太区CEO兼大中华区董事长任骏

  问: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德国联邦卫生部已委托TUV NORD(TUV北德)对防疫口罩进行检验,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根据德国联邦卫生部与中国商务部达成的购买协议,从4月起,中国的生产商将为德国生产质量及供货都能得到保障的防疫口罩。德国联邦卫生部已委托TUV NORD(TUV北德)对来自于中国的防疫货物的质量、数量及包装进行随机抽检。截至目前,TUV NORD(TUV北德)中国区已检测出口防疫口罩超一亿只。初步预计,最终通过TUV NORD(TUV北德)检验测试的口罩将会超过30亿只,这有力地支持了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防疫物资的需求。

  问:面对疫情,检验认证行业有什么社会担当?

  答:面对全球新冠病毒蔓延的巨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振兴经济,首要的是恢复信心,相互支持。在新冠疫苗上市之前,目前全球最迫切的任务是:提供防疫物资,共抗疫情。中国是防疫物资的生产大国,目前正在为全球提供防疫物资,这将为全球抗疫带来积极的影响。检验认证行业是传递信任的一个行业,如何让世界认可中国的防疫产品,如何帮助中国的企业生产出符合各国防疫标准的产品,特别是把好防疫物资的质量关,就成为本行业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世界变得更加安全”是150年来 TUV NORD(TUV北德)始终坚持的使命和社会担当。

  问:目前,中国企业在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欧盟方面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答:目前,防疫物资出口暴露出来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于欧盟法规还不是很了解,因此市面上出现了大量无效的CE证书,这使得企业在出口欧盟过程中,面临了巨大的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CE认证是中国产品在欧盟合法销售的必要条件,对于不同类别的口罩产品,欧盟设有不同的法规、指令和标准,并有多种认证模式,其中某些类别和等级的口罩产品需要经过有资质的公告机构进行CE认证,唯有这些公告机构出具的CE证书才能有效支撑口罩产品顺利出口至欧盟地区,但正规的CE认证时间较长,一般需要数月时间,很难满足当前的需求。

  问:TUV NORD(TUV北德)作为全球十大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之一,能够提供哪些解决方案或补救措施?

  答:考虑到物资需求的急迫性,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3月13日发布了《关于COVID-19疫情期间的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程序的(EU)2020/403号建议》,建议成员国针对疫情所需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出台临时措施,以解决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紧急需求。德国政府根据该建议设置了口罩等防护用品进入德国市场的快速通道,也就是说,产品经过德国安全技术认证委员会(ZLS)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自12个样品到达德国检测机构算起,整个流程正常情况下一至两周完成),若检测结果符合要求,即便产品未获得CE认证,也可在疫情期间被德国政府允许出口至德国。欧盟建议发布后,TUV NORD(TUV北德)集团在德国艾森市(Essen)的实验室随即获得德国安全技术认证委员会快速通道的授权,成为德国政府认可的极少数实验室之一。

  问:最后请简单介绍一下,TUV NORD(TUV北德)中国区口罩出口欧盟检验工作的进展情况?

  答:自3月30日起,TUV NORD(TUV北德)的检验人员每天都忙碌在物资现场,对防疫口罩进行检验。由于德方采购量大,口罩抵达仓库的时间无法准确预估,TUV NORD(TUV北德)检验员每天从早8点忙到晚8点,全天守候在仓库进行不间断的检验,有时甚至加班到第二天凌晨3点也是常态。德国联邦卫生部官员通过邮件及电话高度赞赏了TUV NORD(TUV北德)的专业服务。4月3日,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Thomas Triller一行视察了防疫口罩检验现场,并对TUV NORD(TUV北德)的检验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Thomas Triller一行视察浦东机场口罩检验现场,右一为Mr.Triller,右二为TUV NORD(TUV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范江锋在做口罩检验介绍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句谚语源于德语“Berg und Tal kommen nicht zusammen, wohl aber die Menschen”,形容中德两国人民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疫情不分国界,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我祝愿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维护人类美好家园。TUV NORD(TUV北德)将一如既往,协助德国和其他国家人民共抗疫情,履行社会责任,体现社会担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