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公路货运量激增,第一、二产业加速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02 15:49:21 满帮集团

1

进入3月以来,全国各地都在逐步恢复生活生产秩序。随着湖北省的逐步解封,这场席卷中国数月之久的“新冠风暴”正在一步步消退,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成为激活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在多部委的联合推动下,各地陆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那么,从公路货运的角度来看,各地的复工情况如何?货运量是否恢复至同期水平?货车司机的活跃度如何?满帮集团最新出炉的大数据对这些问题一一揭晓。

2

01公路货运量激增,第一、二产业加速复苏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目前,在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各地已经恢复了正常物流运输秩序。满帮大数据显示,3月平台司机活跃度较2月提升了47%,货运订单量虽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较今年2月增长了89.5%,其中农用物资以11.2%的占比位居发货量首位,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3.2%。建材、煤炭矿产、金属钢材紧随其后。可以看出,3月,公路物流需求延续回暖态势,运力供给继续回升,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和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正在加速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木材苗圃类的发货量较2月猛增了630.3%。来自国家林草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除湖北省外,全国林业企业复工率达92%。春季正值植树季,全国各地植树造林的工作也陆续开展,对树苗的需求也开始大量释放,各地方政府都希望能够抓住春季绿化的黄金时期,为疫情后的城市增添一抹绿色。

3

02春耕物资需求大,山东、河南发挥农业大省货运优势

阳春三月,春耕工作同样备受关注。复工复产以来,为确保春耕正常开展,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发布了一系列强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需求对接的文件,切实保障春耕生产运输,确保农业生产物资正常供给,全力支持春耕生产。

4

满帮大数据显示,山东和河南作为中国两大农业大省,3月的发货量占据全国总发货量的近五分之一。山东省不仅农产品产量大,与春耕相关如农用机械和化肥等也有着强大的产能。排名第二的河南省,则依然发挥着“粮仓”的巨大优势,为全国各地输送粮食和食品饮料等。而农用物资运输量的不断攀升,也进一步印证了各地春耕工作开展的良好态势。

5

03全力保障能源供给,煤炭矿产运输持续加码

复工复产,电力保障必不可少。稳定的电力供应对城市的加速运转、特别是大型制造业显得尤为重要。从城市发货量的数据来看,内蒙古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林成为3月发货量最多的两个城市,仔细分析货物品类则不难看出,两地的煤炭矿产运输量占比高达九成,作为电力生产最重要的原料,煤炭也成为了3月份最重要的运输品类之一。鄂尔多斯和榆林则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能源输送地。

6

04一线城市复工忙,生产生活两手抓

2月底3月初,一线城市经历了返工期,隔离期和复工期三个阶段,目前已过渡到平稳有序的工作状态。那么作为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最为密集的一线城市,复工复产以来的货运量如何呢?从满帮大数据来看,3月,以北上广深四地为例,除北京外,其余三地的收货量较2月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深圳涨幅达到了63.4%,北京则由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增多,加大了整体管控力度。3月收货量较2月下降了24.6%,成为唯一一个不升反降的一线城市。

从货物类型来看,北上广深四地的货物输入类型主要为食品和加工制造类。北京和广州对生活物资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其中,蔬菜的占比最高,相比之下,上海则对工业制造所需物资更加关注,排在前四位的均为加工制造类物资。

05湖北正式“归队”,进一步稳定全国产业链供应链

3月下旬以来,因疫情“掉队”的湖北,城市各项功能已经开始逐步恢复。满帮大数据显示,3月,湖北省的发货量较2月提升了149%。4月8日,武汉市解封后,湖北的复工复产也将正式按下“加速”键,届时,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将更加完整,复工复产也将迎来一个新高潮。

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是疫情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对正在加足马力进行复工复产的各地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服务如何,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复工复产进展如何,各地最终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来源:满帮集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