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昼夜不息飞天河——中国民航在空路战“疫”中奋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4:43 中国交通新闻网

最短仅用1小时完成“2万个护目镜”紧急运送任务;最多2天内紧急安排50架包机,运输6288名医疗人员驰援武汉;最远赶赴南非德班将53.6吨防疫物资运送回国……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高效、便捷一直是民航的优势。这一次,中国民航再次挺身而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着民航担当。这样的担当体现在中国民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里,体现在一个又一个航班任务执行中。关键时刻,民航领域各单位各企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尽全力保障医疗救护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为战“疫”抢出时间、抢出希望。

民航局:确保空中运输大通道畅通

阻击不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医护人员的战斗,也是广大民航人的战斗。

疫情发生后,中国民航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要求,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指导全行业采取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抓住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下,截至2月17日24时,民航系统共保障12936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206.4万件,累计1.82万吨。其中,向湖北地区420个航班,累计运送防控物资47.2万件、4071.56吨。

另一方面,民航局充分发挥通用航空灵活、方便、快捷等特点,采取加快飞行计划审批、加强机场地面保障、优化加油结算方式、争取燃油收费优惠政策等措施,动员组织全国通用航空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4日,全国共有123家通用航空企业参与其中,完成药品物资运输、航空喷洒消毒等各类任务。其中湖北地区共有27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53架航空器累计飞行201小时213架次,运送各类药品和物资53吨。通用航空成为民航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

国际合作方面,受疫情影响,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空运输遇到严重挑战,但整体而言,我国国际航空运输系统运营稳定。不少中外航空公司基于市场商业原因被迫削减航班,对此,民航局积极调整相关航班,迅速组织、审批包机,解决由此产生的双向旅客滞留问题。目前,中外双方共计77家航空公司继续运营我国与46个国家之间的710条国际航线,连接六大洲的120个城市。日前,国际航协致信中国民航局,对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表示赞赏。

航空公司:载着“白衣战士”逆向飞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离汉通道封闭的同时,一条条航线绿色通道迅疾开启。各大航司紧急部署,中国民航载着一批批“白衣战士”逆向飞行,共同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钢铁防线。

除夕之夜,东航派出民航首批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半小时内紧急协调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和机组,执行MU5000航班,紧急运送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136名医护人员。国航、南航、海航等多个航空公司在承担重大运输任务时也“各显神通”:护送的医务人员较多,窄体机换宽体机;运送的防疫物资太多,客机变货机。

2月17日,江西航空护送江西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及保障物资,特地为医疗队员们准备了1000罐颇具特色的“江航辣”,让他们在与疫情搏斗的同时,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厦航为承运的援鄂医护人员送上了“白鹭驰援卡”,可在一年内享受贵宾礼遇……20多天来,民航最美祝福,莫过于一句“待疫情结束,我们再来接你们回家”。

针对疫情发生后,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难,吉祥航空HO1340航班经过反复协调申请,把降落地改为武汉,将94名湖北籍乘客安全地送回了家。原本该航班上的非湖北籍乘客,则在提前沟通安排下,乘坐其他航班顺利返回上海。吉祥航空这一行动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处理方式”。厦航响应政府号召,执行两个特殊加班的航班,分别从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将滞留当地的武汉籍旅客接回武汉。

在全力保障医疗人员、物资运输的同时,为了有效减少人员出行,中外航空公司积极落实民航局免费退票政策,共办理退票超过2000万张,票面金额超过200亿元。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航空公司和旅客一样都是利益受损者,但国内所有航空公司和大多数外国航空公司都积极响应民航局的政策引导,不计损失,主动担当。

当前,各地正在稳步有序恢复生产,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山东航空积极响应号召,面向全社会推出包机、包座定制服务,全力满足政府、企业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2月18日,春秋航空9C8828航班满载旅客从昆明直飞上海,这是春秋航空执飞的浙江湖州市吴兴区首个复工包机航班,旅客抵达上海后,分批乘坐7辆大巴直接前往吴兴区。

机场:防控结合与运输保障“两手抓”

2月9日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最难忘的一天,10余省份近6000人组成的多支医疗队乘坐41架次民航包机陆续抵达。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机场集团迎接运输保障医疗队人数最多的一天。

2月15日,武汉市普降大雪。当日,12省医护包机22架次,分别承运2100余名医护人员、220余吨防疫物资驰援湖北。武汉天河机场及时增派人员,做好跑道、助航灯光、特种设备的检查维护,保证了机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

风雪无阻,武汉天河机场4支党员突击队、每天700多人坚守岗位,昼夜不息保障900多个航班不间断飞行。

疫情当前,全国各机场绷紧一根弦,防控结合抗击疫情。一方面“坚决防”,各运输机场继续加强全部进、出港旅客的体温监测,做到应查尽查,对于发热旅客做到及时处置;另一方面“精细控”,各运输机场加强通风消毒,结合航站楼结构、布局和当地气候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空气流通。旅客防控、员工防控、紧急运输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一张疫情防控阻击网在全国机场人的手中织密、织严。

首都机场集团旗下53家成员机场同时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共采购固定式测温设备79台、手持式测温仪200台,设置旅客测温点位75个、测温通道80条;天津机场集团、江西机场集团、吉林机场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黑龙江机场集团、河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加强与属地卫健委协同联动,对候机楼、公共区域、旅客班车、摆渡车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物业公司做好航站楼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动力能源公司为航站楼空调系统更换过滤网,全部采用新风运行。商贸公司联动连锁便利店积极做好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保障用品储备,确保旅客和驻场员工购物需求。

上海机场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市政府卫健部门、航空公司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合作做好航空旅客健康填报数据与地方防疫部门数据平台的对接,实现了“航空公司+机场+城市”疫情防控“云服务”。目前,上海正式推出了手机端填报健康登记的渠道,旅客可以事先填报,避免抵港客流积压,提高过检效率。

空管:指挥战“疫”航班高效运行

载着医护人员和各类物资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飞机,每经过一个航空管制区,空中管制员便会通过无线电波为机上的人员送上祝福:“感谢你们的付出,期待凯旋!”

作为保障战“疫”航班高效运行的幕后英雄,疫情暴发以来,空管系统采取最快行动、最严措施、最高标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民航空管人的责任与担当。主动逆行、举家坚守、隔离运行等动人场景在各地区空管局、空管分局(站)不断上演。

中南空管局湖北分局武汉区域管制室负责武汉中低空空域的指挥保障,区域内民航机场包括武汉天河机场、宜昌三峡机场、襄阳刘集机场、恩施许家坪机场、神农架机场、十堰机场6个民用机场,是抗疫航空运输指挥的“神经中枢”,武汉塔台、进近则直接守护武汉抗疫空中运输的“大门”。湖北分局做足困难准备,实行管制人员集中封闭管理,储备必要的医疗保障物资,保障自身安全。92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战,组成突击队“钉”在最前线,守住了空管保障战线,守住了抗疫空中运输大动脉。截至2月17日,湖北空管分局已全力保障涉及抗疫飞行922架次,运行保障正常、有序。

华北空管局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制定最优保障方案,各管制室间协调配合,提前向空域部门申请空域,密切关注航班动态,在5个小时里连续保障12架援鄂航班运送医护工作人员以及重要抗疫物资飞赴武汉,共缩短航程1160公里,节省飞行时间78分钟。

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提前制定详细方案,流量、塔台、进近等部门协同配合,成功保障“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的川航3U8101援鄂抗疫航班缩短用时近30分钟落地武汉,为抗疫航班搭建起了安全、顺畅的“空中绿色通道”。“和刘传健机长通话后,我感觉大家都在为抗疫一线奋斗,能够为疫情控制贡献民航力量,我感到非常光荣。”当被问及指挥援鄂航班感受时,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当值塔台管制员杨明皓的回答中流露出自豪和激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非常战役打响后的关键时刻,中国民航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原则,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深化细化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旅客健康平安地飞向温暖的春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