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杭州一社区用绿色回收点 解决快递包装浪费及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08 14:54:32 青年时报

网络购物越来越便捷,快递业也是迅猛发展,但快递外包装衍生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杭州九堡街道江涛社区设了一个垃圾分类快递“传递站”,尝试着破解难题。

在回收点拆快递包装能获积分

江涛社区垃圾分类快递“传递站”,在江干区通盛路观澜苑商铺1-103。它是社区孵化的公益组织承包的区域快递点,日常负责寄件、收件、揽件、送件等常规业务。如今,它又多了一个身份——绿色“回收点”。

在绿色“回收点”屋内,记者见到了面巾纸、矿泉水、蚊香、保温杯等日用品,但是,这些东西不出售,只供居民用相应的积分卡来兑换。据了解,想把这些日用品带回家,最少100分兑换,最高的2500分兑换。

怎么换得积分呢?江涛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介绍,这个绿色“回收点”承担了社区垃圾分类宣导的重任。为了让居民有回收意识,社区建立了快递包装现拆送积分机制。居民可以通过现场拆下快递包装箱给工作人员,然后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

不少居民支持这种环保行为

在绿色“回收点”,记者遇到了陈大伯。他正在帮孙女取快递。

他说,每次他来拿快递都会在现场拆开包装换了积分再回家。“这个快递拿回家也是拆开的,还不如在这里拆好了用包装换积分。”

陈大伯说,每个快递纸箱在回收时,工作人员会根据纸箱的重量不同给予1—10分不等的积分。他曾经用积分换过矿泉水、蚊香。“150个积分能换一瓶水,虽然这瓶水超市里买买2块钱左右,但是,参与了环保行为觉得开心。我想想,我也就贡献几个快递箱而已,自己攒起来卖占地方且花精力,而且也卖不了几个钱。”

据了解,绿色回收还提供上门服务。不过,要求纸箱重量达到10斤才可以。居民陈女士没有原地拆快递的习惯,为此,她常常是觉得纸箱分量差不多了,就联系工作人员拿秤上门回收。“我自己拿下去扔到垃圾桶,不仅麻烦还占用了垃圾桶的容量,不如联系他们上门来拿,这样一次性能兑换好几块肥皂呢。”陈女士说,社区做的这项工作很便民,也在生活上提供了最方便的服务。

回收站运营良性循环不亏本

收来的纸箱干吗用?

陈华说,收来的纸箱能循环利用的就给寄快递的住户免费用,多出来的就由社区统一卖给造纸厂。卖后所得的钱,就用来购买居民想要的生活用品,以便于积分兑换。目前来说,这样的操作模式,让回收站能够正常运作。

据统计,近半年以来,江涛社区共收集了9万多个快递回收包装。其中循环利用的纸箱有1万多个,“居民来邮寄物品,不用再购买纸箱,社区大小纸箱都有。”这一举措,为居民们省下了三四万元的快递包装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