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开放共赢 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12-27 13:38:1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2月26日,首届东北区域物流与供应链技术应用大会暨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成立仪式,在大连富力希尔顿酒店隆重开幕。来参加此次大会的有中央商务部流通司调研员董俊英,辽宁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广利,大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丛克,中国知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先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兼仓储设施与技术应用委员会主任王继祥先生,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北京圆桌秘书长曾江辉博士,CSCMP北京圆桌分会副主席吴菁芃,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硕士房鼎荣先生等。还有来自沈阳市商务局、大连市商务局、哈尔滨市商务局、长春市商务局、沈阳物流行业协会、大连市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协会、哈尔滨市仓储与配送协会、吉林省物流供应链发展企业联盟等部门相关领导莅临现场。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相关企业、供应链金融相关企业、物流装备服务商相关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相关企业及全国各大新闻媒体朋友等近300人出席了大会。

本次活动由沈阳物流行业协会、大连市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协会、哈尔滨市仓储与配送协会、吉林省物流供应链发展企业联盟共同发起,以“资源聚合,链接世界,共建生态,共生共赢”为主题,同时启动“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成立仪式,共建东北区域供应链生态圈,促进城市间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协同发展,共享未来。

会上,丛克局长代表大连市商务局对此次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能带动行业发展,扩大标准托盘循环共同覆盖。

王广利副厅长在会议上提出,东北三省必须协力同心,并肩前进,推动区域信息共享、运力共享、共同建成面向未来的高效集约供应链体系,提升东北区域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大连市供应链管理服务行业协会刘瑞芳会长分享了“开放共赢,搭建多渠道供应链共享生态圈”, 资源聚合,链接世界,共建生态,共赢未来,这是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的宗旨和理念。今天东北区域供应链联盟的成立,代表东北区域三省四市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供应链相关企业在开放共赢、包容、协同、合作方面的提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搭建多渠道供应链共享生态圈,打破地域分割限制,打通链条,互联互通,降本增效,创造价值!

会议就如何加速东北区域物流与供应链技术应用与落地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每位嘉宾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企业所在行业市场中的核心能力和企业在行业竞争板块中的核心能力。东北区域有着先天的生产制造行业优势、石油、化工等天然优势,在我国总体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首先要克服传统的计划经济观念和自尊自大的静态观察问题的习惯,必须用动态的、长远的眼光观察分析市场。培养自己持久的技术创新能力,是目前提高竞争力的首要条件。在技术创新能力提高除了要在体制、组织方面改革调整外,主要是要跟上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战略发展速度,依托核心企业的技术、管理、融资、观念等方面带动,使自己技术创新与市场机会相吻合。

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得到了东三省商务局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全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中的专家、学者的高度参与,演讲嘉宾从如何运用城市供应链战略思维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全球供应链前沿趋势及热点综述、商务部的供应链体系建设、供应链管理中的单元化思想、标准与数字化供应链、产融一体化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趋势及创新、5G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中的应用、供应链体系建设重点企业分享试点经验等多思维多角度对物流与供应链技术进行了诠释与分析。

此次会议的举办,让众多企业受益匪浅。未来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共赢、生态能力将决定一切。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供应链在国家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城市与区域供应链、企业供应链四个层面展开。主要通过生产型供应链体系、商贸交易型供应链体系、服务型供应链体系、平台型供应链体系、生态型供应链体系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夯实核心竞争力。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强国的战略发展,将建立完备、高效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从物流大国到物流强国,成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创新中心。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可以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与社会经济方方面面深度融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