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0,物流创新和资本的机会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12-20 15:50:2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随着模式创新机遇收窄,创新和资本机会的在哪里?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资产管理?头部企业并购?出海?下沉?升级供应链?
12月19日,由罗戈网•物流沙龙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物流创新企业年会暨物流资本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50+物流投资人、100+来自物流独角兽和创新先锋的企业高管共聚一堂,一同探讨行业创新趋势、企业的机遇和成长。
大家都感同身受,相较于之前的火爆,自2017年以来,物流领域的投资热潮有所趋冷。那这意味着机会减少?显然不是,正如罗戈网CEO Tracy所言,这个冬天很冷,但这才是出现好企业的机会。
罗戈网CEO Tracy
朱道立:大数据和智能算法驱动物流的创新竞争力
当今时代,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成为驱动物流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名誉院长、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道立表示,当今供应链正在从传统供应链向数字化供应链演进。数字供应链通过创新性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改变传统供应链中的各个运营环节,提升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集成优化。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名誉院长、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道立
随着数字化供应链成为趋势,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至关重要。在朱道立看来,数字化供应链的管理可从7各维度着手:数字化绩效评估;数字化信息技术;数字化人力资源;数字化供应商;数字化制造系统;数字化库存与物流;数字化客户。他提到,数字化供应链中有五大重要技术,即机器人和自动化;预测分析;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
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未来物流企业应当如何部署?朱道立总结为以下几点:在数字化和智能时代,中国经济已产生了由传统的投资、商业模式驱动向核心技术驱动的重要变革;物流行业在重要变革时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和智能决策技术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增长点;物流企业要有远见,确立科学的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战略;要脚踏实地,扎实制定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部署方案,取得实质性的效益提高;中国的业界和学界要提倡做实事、讲诚信、讲创新和讲实效。
翟学魂:智慧物联网定义物流资产管理
在大家所言的寒冬中,G7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据G7创始人、CEO翟学魂介绍,G7连接的物流生产要素在2019年实现10倍以上增长。作为一家持续创新的物联网科技公司,G7是如何持续创新的?
G7创始人、CEO翟学魂
G7基于行业独有的物联网技术平台,向大型物流企业和数以万计的车队提供车队综合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覆盖安全、结算、金融、智能装备等车队运营全流程。G7致力于建设中立、开放的技术平台,构建产业互联的生态系统,通过「AI+IA」(人工智能+智能资产)战略,赋能物流企业与车队客户、提升行业整体效率。
在翟学魂看来,将链条从线下搬到线上,可以极大降本增效。
G7连接了司机、油站、物流园区等物流生产要素。
对于司机,翟学魂说道讲到:“我们看到过去传统交易里从来没有被线上化、平台化的就是货运最后的过程。客户除了需要发票以外,还要知道他的货物有没有问题,中间有没有被换过,这需要物联网的支持。另外政府税务部门需要知道这票货是真实存在,没有任何虚假的,这也需要物联网帮助”。据他介绍,如果从线下变线上,大概可实现总成本降低2%到3%。物联网即管理,不仅仅可提升在途效率,也在推动园区管理效率的进化。
在创新之路上,G7一直在不断突破,例如推出G7智能加注、国内首款智能冷链挂车、数字货舱等创新产品。
在翟学魂看来,产业供应链需要「系统-装备-能源-园区」全链条物联网化的平台服。
王黎民:数据驱动物联港创新
满帮集团由中国最大的两家公路干线领域车货匹配信息平台-货车帮及运满满合并而成。满帮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车货匹配服务、车后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供应链金融打造覆盖全国公路运力的“天网+地网”,致力成为经济通畅的核心构建者。目前满帮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公路运力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精准匹配车源和货源,促进快速达成交易,减少车量空驶及配货等待时间,大幅提升货运效率。
满帮集团副总裁、基础设施事业群总裁王黎民
谈及国内的公路运输,满帮集团副总裁、基础设施事业群总裁王黎民表示,中国公路运输市场碎片化,需要一些新的平台公司来引领行业的迭代发展。满帮积累的数据、资源、客户,为打造“仓-货-运”的生态打下了基础。据悉,目前满帮平台上活跃的认证货主有225万,认证司机总量达到700万。王黎民看提到,满帮“仓-货-运”大物流生态圈的构建中,大数据、技术会发挥重要作用。
满帮未来会以大数据为依据选择落地点。以大数据和物流网络构建每一个枢纽,通过最高效的协同,最优的成本,最高的效率物流生态,创造新的附加值,对社会资源优化整合。引导社会的商贸流按照新的生态分布进行新的聚集,促进区域的商贸发展。
秦天一:物流业务国际化 出海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2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出海持续高速发展。在真格基金出海投资负责人秦天一看来,其驱动力主要来以下几方面:中国互联网生产力溢出;新兴市场竞争少/人口红利/产业升级慢;发行渠道优势,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在海外市场持续发力,2017年占据了全球48%的市场份额,成为移动出海的有力发行渠道;国内市场饱和与政策限制,大量赛道已经进入红海竞争状态,巨头创新能力也很强,大象会跳舞;金融,游戏等领域受政策和监管影响极大。
真格基金出海投资负责人秦天一
谈及跨境电商物流,秦天一表示,在商流上,跨境电商增速迅猛且分散,最大玩家只有250亿年GMV占1%;行业玩家整体非常年轻。在物流上,跨境物流分散但基础设施初具;货代毛利空间远高于其他物流领域;边际成本极高,规模化成问题;专线和海外仓基础较完善,信息化程度高。同时,他提到,未来服务长尾中小卖家还有很大机会。
孙立国:公路物流4.0时代单元化物流创新重构成本结构和效率
对于当下的行业现状,修正快运副总裁孙立国提出了四点思考:
1.消费观念升级对物流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2.小票零担市场集中度提升,增速依然强劲;
3.传统零担企业运营效率及信息化水平低;
4.小票零担公司头部企业寻求多元化发展方向。
修正快运副总裁孙立国
正是基于对行业现状的研究,修橙正裹创新性地提出了“货运商务舱”的运营模式,通过节点单元化,实现点站直达,全程快速交换箱体,大幅提升全链路货运频效及货物安全。修橙正裹并非单纯地依靠单元箱改变时效,而是将物流全链路的每个节点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场站操作模式,还与世界知名云计算公司合作,用智慧系统全程驱动各服务节点,对网点服务半径进行科学划分,对场内货流、箱流、车流等做全流程改造,加之自动化设备快速分拣、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的保障,可实现全国24小时送达。
客户体验提升:修橙正裹的单元厢厢体经过多种严苛场景和多种车型测试(含冲撞测试),确保厢体的流通性和安全性;转厢不碰货,整厢流转率可达70%;单元厢前置客户处,即提即发;定时派送,以厢代仓,仓储压力更小。
全链路效率优化:从客户端-揽货-分拨交件-场内操作-多批次运输-多频次取派,全链路效率优化。优化后,运输成本下降5%,场站综合成本下降11%。
张景涛:IoT赋能数字化供应链转型
时下,IoT正在对各国经济产生影响。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表示,信息化时代是被动采集、节点透明,而物联网时代是主动感知、实时透明。
易流科技董事长张景涛
那物联网的最佳实现路径应该是怎样的?易流科技将其概括为,以“软硬一体”来实现物流基础设施的物联网化,供应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和物流全场景的智能化三个层级,从而打造物流透明的生态体系。在物联网化方面,易流科技提供追货宝系列 、蓝崶等产品及服务,让每一件货物都能被管理。在数字化方面,易流科技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全程透明管控。在智能化方面,易流科技通过IoT+AI智能提醒分析。
高峰对话: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形势下的物流创新
在物流行业迭代的过程中,产生了众多的创新,哪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资本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创新对行业带来的价值?
罗戈研究院长潘永刚,银河系创投董事总经理徐建海,钟鼎资本董事总经理汤涛,货车宝CEO蓝森锋,国寿投资总监 王东亮,迅蚁COO赵亮
面对罗戈研究院长潘永刚的提问,银河系创投董事总经理徐建海说道,近年来出现了很多的非标品,例如生鲜、汽配,这相应的对物流和供应链的需求都会有变化。前端服务形态的变化,对物流会产生影响。另外是对服务要求的变化,这两年不管是B端还是C端,出现很多承载了更多服务的品类,前端服务形态的变化会使得供应链甚至物流本身也出现很大变革。
回忆中国物流领域几次大的变化,钟鼎资本董事总经理汤涛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产业结构调整诞生了一批物流企业;第二阶段,2013年以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成为智能手机渗透最快的人群之一,出现了货运行业、滴滴打车等;第三阶段,2016年以后,越来越多物流企业利用技术、数据,降本增效,这一阶段至今还在进行。
国寿投资总监王东亮表示,在初期阶段,商业模式创新大于技术创新,伴随着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技术创新有可能颠覆商业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相辅相成。
迅蚁从无人机、地面基础设施以及整套管理软件切入,为物流行业提供新的交通方式。迅蚁COO 赵亮表示,从物流角度讲,核心是能够提升实效、降低成本。无人机配送的效率已经有了很大提升,未来随着规模化,成本也会大幅下降。
货车宝CEO蓝森锋以货车宝为例,第一阶段,以货车导航切入;第二阶段,开始做城市镖局,以城市为单位,以本地化的货车为载体。现在,货车宝也在帮助门店做数字化。货车宝希望看到大数据跟业务结合应用,对行业带来效率上本质的提升。
刘若阳:科创板时代下物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私募股权融资交易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中国物流资本化的浪潮即将到来。
中金投行部副总经理刘若阳
纵观A股市场、香港市场、美股市场。在我国,A股上市仍是国内物流企业上市的主流选择。中金投行部副总经理刘若阳表示,一定程度是因为国内物流企业的国际化水平还较低,国际化之路任重而道远。在香港市场,优质物流公司较少,附有科技属性的新兴物流标的深受投资者关注。美股市场是现代物流企业的聚集地,有利于更好的理解投资亮点,但受美国近期对华政策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
他建议,如果公司面对的主要客户群体为大中华区市场,选择上海、深圳、香港市场更为理想,若公司具有全球化的布局,那选择美国上市更为理想。
另外,刘若阳强调,科创板对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将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陈卓:中美物流行业模式比较和趋势分析
在中美物流差异中,经济地理因素发挥重要作用。从招商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卓的对比分析来看,在干线端,中国90%以上可以使用陆路运输方式,而美国快递业在时效性要求高的领域必须使用航空运输。在最后一公里,中国可以使用人力或者助动车,而美国智能使用汽车。中国物流高度依赖公路货运,而美国运输方式相对丰富。美国物流运输跨度大,不得不采用多种方式,同时物流业发展成熟,各种方式渗透率相对较高。
招商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卓
与美国、日本相比,中国物流成本到底高不高?陈卓认为,中国物流成本远低于美日。在他看来,根据物流成本占GDP比例去衡量物流成本高低是一个过于简单的方法,很可能会被国家的经济结构等其他因素所干扰。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是美日的两倍,主要原因是同样的GDP中国需要6倍于美日的货运量,这是由中美日的经济结构所决定的。从单位周转量的物流总成本来比较,按照官方汇率转换统计,中国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远小于日本。中国的物流成本看起来远远低于美日。
童育坚:从资本角度看物流行业竞争格局
从资本角度看物流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中信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童育坚
中信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童育坚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1.格战仍将持续,服务战硝烟弥漫:补贴只能带来一时的货量上涨。若服务质量跟不上,仍将失去客户。物流客户粘度低,优势企业主动挑起价格战,将逐渐淘汰弱小企业,并建立很高的竞争壁垒,避免新的对手进入质量竞争将可能成为主战场,服务质量和性价比是决胜关键。
2.降成本是物流企业的长久目标:优势企业议价能力强,供应商资源丰富;规模经济效应使大企业的单位成本下降;优势企业采用物流科技,以自动化、智能化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3.市场机会不断:物流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细分领域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专业化物流(医药物流、冷链物流、大件物流等)、科技物流(同城配、车货配)、航空铁路货运成为市场蓝海;控货是争取市场规模的关键点,跨界经营情况越来越多。
4.竞争激烈,整合正在进行中:全国2018年物流业总收入10.1万亿元,没有企业收入占比超过1%;我国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3为38%,而美国市场最大的三家快递运营商市场份额已高达90%;整合将一直是物流行业的主旋律;IT是并购中的主要工具。
在童育坚看来,跨境电商、航空货运、物流科技等领域,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
谈及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趋势,童育坚表示,从竞争到整合,从增量发展到存量优化会是趋势。
孙超:供应链物流下沉的机遇与挑战
在我国农村市场中,存在落后的农村流通与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相矛盾,城市电商模式难以助兴乡村振兴等问题。
汇通达副总裁孙超
基于此,中国领先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通达应运而生。汇通达对品牌商,从渠道、组织、技术、产品、价值5方面升级,对乡镇零售店,从工具、商品、活动、社群、银行5方面赋能,对农村消费者,从卖农货、找工作、装光伏、送快递、租房等方面提供帮助。
物流创新趋势与2019物流创新图谱发布
在从消费者-零售商-渠道商-品牌商-制造商-原材料的整个链条中,先从零售端来看,以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美团等为代表的社区零售电商的近场物流将爆发,近场电商将解构淘宝、京东等广域电商。再往后看渠道,品牌商渠道整合加速,全国深度仓配网络统一。基于零售和渠道的变化,要求后端制造业供应链协同,企业需升级供应链服务能力。
前端商业的变革,会进而影响到后端的供应链及物流。在供应链方面,供应链极致升级,C2M已然成型。电商促销采用预售,供应链端优化优化物流资源匹配。例如在今年双十一,丹鸟提出预售极速达,顺丰的极效前置。
物流创新主要体现在“四新”:
新工具。包括物流作业方式创新(无人车、无人配送车/机、无人仓)及物流业务管理创新(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综合管理)。物流新工具将带来资源组织与效率的提升及模式创新。
新组织。包括生态型组织创新、平台型组织创新(供应链平台、网络货运平台、车货匹配平台)、整合型组织创新(加盟、联盟、整合)。
新服务。包括运输服务创新(智能调度、智能导航)及仓储创新服务(前置服务、云仓服务)。物流新服务将带来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与服务多元化专业细分。
新方式。包括标准化运输/包装单元、设施设备共享/租赁、物流众包共享。
最具潜力创新者——北京兆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忍诚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同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智联云仓数据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唯智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唯捷城配、上海讯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盘转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聚思供应链
最具潜力创新者——上海毕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弘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通天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卡里互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壹站(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修橙正裹速运有限公司、上海富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最具创新独角兽——安吉智能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7、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如果说当下正是物流行业的寒冬,那哪些企业能熬过寒冬,迎来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