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中国移动发布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03 16:14:2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2月3日,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发布中国移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M-IoT)。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雀巢、中外运、中国邮政、DHL、顺丰、易流等12家合作伙伴和客户代表,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移动公司出席会议。
本次布会以“万物数联”为主题,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携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合作伙伴和首批客户代表,共同正式发布了M-IoT平台,推出“出入库、运配、签收、冷链”四款数字化解决方案,升级数字仓库、透明在途、安全签收管理要求。
M-IoT平台以“1+N”为发展战略,即搭建M-IoT一个平台,定制N个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平台横向连接中移物流业务场景,联合CMLP(China Mobile Logistics Partner)物流和技术合作伙伴构建产品孵化平台;纵向连接中国移动Nb-IoT+4G+5G的通信大网能力,及各专业公司AICDE等技术资源构建产品研发平台。从物流供应链的人,车,货,仓,场五要素入手,在物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供多种硬件感知设备,汇集物流供应链生产过程中的盲点数据,通过5G网络、NB-IoT窄带物联网传输到M-IoT的PaaS端,将传统的线下管理转变为实时、真实的数据,融入全生命周期各个节点的管理场景中,最终为物流供应链各类用户提供定制化的透明、自动、智能的全新信息化解决方案。
终端公司总经理栾晓维表示,终端公司于2011年成立之初即启动物流体系布局,中移物流作为终端公司核心能力之一,实现了“自给自足”向“协同开放”的转型升级。M-IoT平台的建设,标志着中移物流供应链全面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移物流紧密围绕“全链自主”的发展主线,构建物流供应链基础服务和垂直行业智慧化应用“两大路径”,打造业务、系统、方案“三个着力点”,深耕销售物流、供应物流、国际物流、综合物流“四大细分市场”,持续提升核心能力。
截至目前,中移物流已在全国布局14个中心仓、34个省仓建立行业领先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创新实现智能硬件的串码级管理,工程物资三码一物管理,BOM物料拆解绑管理等精益化管理模式。已初步形成了以技术驱动,支撑多业务板块的全国物流网络与服务能力。截止目前,为体系内的集团网络部,17家省移动,11家地市公司,14家专业公司。体系外的菜鸟,齐心等百余家社会企事业单位提供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是菜鸟物流唯一一家提供终端类产品仓配及系统一体化服务的物流合作伙伴。累计合同金额超5亿元。
下一步,中移物流将深刻把握5G+AICDE的融合契机,紧密跟随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发展趋势,以进一步推动物流供应链信息化融通发展为目标,加速中国移动内外能力融智整合,强力支撑中国移动布局5G+物流,促进透明化、数字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行业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