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秉持为民初心 打造爱心驿站 “司机之家”建设的泰安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07 09:19:06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全市建成5个“司机之家”,是建成“司机之家”最多的地级市,其中1个被评为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2018年“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泰安市按照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司机之家”建设的安排,全力打造惠民利民、传递关爱的“爱心驿站”,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暖心之家”。
同频共振 政企联动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泰安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内容要求和精神实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的创新行动,在餐饮服务、休息设施、停车区域以及安全驾驶、党建文化、权益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讲实干、求实效,泰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听取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并带领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总工会负责人深入货运企业、物流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意愿和货车司机的实际需求,逐步建立起同频共振、政企合作的工作格局。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泰安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在市级层面建立了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工会、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参与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每周到试点企业协调对接,帮助解决“司机之家”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在县区级层面组织岱岳区专门成立综合协调、现场建设、党建工会、环境整治、宣传推广5个工作组,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电力等18个部门单位抽调人员实行政企联动,为山东长鑫物流集团(简称长鑫物流)、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等参建企业打造“品牌服务之家”,上门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
目前,泰安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全面试点建设“司机之家”,初步形成了由点及面、次第开花的推进局面。
需求导向 多元服务
“原来累了只能在车里窝着休息一会儿,现在花几十块钱就能躺在床上睡一觉,既消除了疲劳,又保障了行车安全。”在京台高速公路泰安服务区“司机之家”,常年往返德州和曲阜的货车司机宋师傅对能够满足货车司机实际需求的“司机之家”很是满意。
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就是要切实改善广大货车司机的生产、生活条件,使货车司机在途中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建设推进过程中,泰安市紧紧围绕货车司机的基本出行和生产生活服务需求,通过发放问卷、网络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货车司机的停车休息需求,并聚焦吃住消费、淋浴洗衣、加油维修等基本诉求,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功能,让货车司机感受到尊重与关爱,使“司机之家”成为“流动的驿站、温馨的家园”。
考虑到小型客车和大型货车司机的实际需求与消费理念存在差异,京台高速公路泰安服务区“司机之家”特地推出“乐蜂驿站”品牌,引进单元型居住舱(俗称胶囊仓)打造休息驿站,以亲民的价格、整洁的环境、新颖的设计为长途驾驶的客货车司机提供全新的住宿体验。
泰新高速公路新汶服务区“司机之家”着力在“舌尖”上作文章,不仅提供菜品丰富的自助餐,还推出了“齐鲁印象”美食,包括莱芜羊汤、临沂炒鸡、泰安“三美”等传统美食,让司乘人员不出高速公路,就能品尝当地特色美味。
创新引领 多方共赢
“除了为货车司机提供贴心服务,‘司机之家’还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物流业降本增效发挥重要作用。”泰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司机之家”建立起连接制造商、销售商、物流服务商、货运车辆的物流信息网络,能够有效集聚货源企业、车辆、货运信息等资源,为入住的货车司机免费提供货运配载信息服务,既减少了司机配货等待时间,也提高了货源企业运输效率和效益。
长鑫物流依托“司机之家”与泰安国泰民安投资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拟共同出资组建泰山智慧物流公司,共同打造“物流+科技+金融+商贸”智慧物流枢纽,为企业提供基本物流服务的同时,提供融资、销售、采购等增值服务。长鑫物流研发的货车排号系统与周边货源企业联网,可对“司机之家”的货车进行自动识别、登记、排号、叫号,规范装货秩序,提升物流园区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长鑫物流“司机之家”与入住的货车司机优先签订运输合同,优先为其提供货物装载,不仅增强了用户黏度,也为企业带来了充足运力,增强了集疏运能力。
“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泰安市协助“司机之家”运营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工会等组织,设立党员活动室、工会活动室、安全教育室、图书阅览室,创立了有场所、有内容、有制度、有专人的“四室四有”“司机之家”服务标准,帮助货车司机学习充电,提升综合素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