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邮政业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9-20 08:54:48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据《新闻联播》报道,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中办在光山县扶贫工作情况。考察中,习近平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邮政业引发热烈反响。《新闻联播》播出次日一早,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的负责同志就齐聚会议室,接连看了两遍视频,畅谈感受和如何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指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为民执政的情怀,体现了党中央对行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行业助力精准脱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让全系统全行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系统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突出重点体现实效、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全行业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劲头更强。全行业将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始终,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锐意进取,为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贡献行业力量。

总书记讲话,是我们砥砺奋斗的不竭动力

总书记此次考察时,中通快递光山县网点负责人苏博就在现场附近。“虽然我当时距离总书记挺远的,但还是听到了他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快递的讲话,感觉很振奋很温暖。”苏博在接受《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苏博介绍,文化中心桌上摆放的农特产品寄递主要依托当地文殊乡网点,这家网点除在做中通快递外,同时整合了几大品牌快递,网点收件量一天约100件,客户主要是小电商,他们通过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苏博表示,光山县是电子商务产业大县,当地网点一天平均7000票的发件量,其中羽绒服占9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光山的重要指示,给整个邮政业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是河南省邮政业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将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与前期有关邮政业发展重要指示、与总书记历次考察河南重要指示、与贯彻落实中央及国家邮政局有关重点工作部署、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加强作风建设和传承发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要以“五个结合”为重点,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9月18日《新闻联播》播出相关新闻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过邮政官微、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将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视频传达全系统学习领会。9月19日上午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邮政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9.17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转化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惠及百姓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认为,总书记在河南光山的重要指示,为中国邮政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邮政将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做好邮政扶贫工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顺丰速运总裁王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农村电商和快递行业的肯定,更为行业指明了未来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顺丰将争做农村电商快递发展的‘排头兵’。”王卫说。

“总书记在视察时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表示,在快递发展的过程中,服务‘三农’和绿色环保一直以来是韵达快递的重点工作。

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则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中通将进一步健全农村服务网络,帮助农产品上行,助农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坚定做好绿色快递工作。

“这不仅是对我们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申通“向下”发展、助农增收义不容辞的责任。”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快递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让全体圆通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次在河南考察时,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又为行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谈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的重要指示,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感到颇为振奋。他表示:“国家有期望,圆通有担当。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快递“进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中国邮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努力发挥邮政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优势和遍布城乡、覆盖全国的网络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邮政累计开展电商扶贫项目近3000个,销售扶贫商品近4000万件,拉动农产品销售额近200亿元,助农创收10多亿元。中国邮政完善贫困地区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在乡镇共设有3.2万个农村投递网点,农村投递道段9.5万条,配备农村投递汽车1.2万辆,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畅通农产品进城通道。

采访中,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向记者坦言,德邦快递与农村有着“不解情缘”。“我们相当多的快递员都来自于农村,是他们凭借着在快递岗位上的努力奋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让孕育他们的乡土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而且,还有更大的经济活力正等待挖掘。”崔维星表示,近年来,德邦快递正发挥自身在大件快递领域的优势,不断拓展经济“毛细血管”的市场,积极助力农产品“走出去”和促进消费升级产品“上山下乡”,已经陆续为茶叶、樱桃、哈密瓜、猕猴桃等农产品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帮助农户实现致富梦。

在农村市场不断布局的还有苏宁物流。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表示,一直以来,苏宁以农村电商为切入点,借助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带动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我们不断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目前服务网络已经覆盖351个地级城市,2864个区县城市,并已筹建县级服务中心1100个,有效打通了贫困县镇市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向下’,是我们努力的重要目标之一。”聂腾云开门见山表示,“我们将网点拓展到乡镇农村,走进农户的田间地头,让扶贫工作与对农民的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让农民购买的东西下得去,让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出得来,让农民和城市的消费者一样享受到更便利的生活方式体验。”

随着5G时代到来,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加速布局实施农村快递物流网络建设。王卫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顺丰将精准施策,在推动落实“快递下乡进村”工程中,重点在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做文章,不断优化农村物流网络布局,重点拓宽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赋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则表示,京东物流聚焦“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始终在进行多样化创新探索。通过创新供应链和快递服务,充分利用物流和商流优势打造地标性产业带,带动特色农产品上行,在“最先一公里”帮助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推动物流商流联动下沉,做好“最后一公里”网络覆盖和时效升级,让村里人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京东物流正在全力实施‘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引领农村物流时效和体验升级,预计2020年就将实现。”王振辉说。

在快递“进村”方面,近几年来深挖农村市场的品骏快递总经理唐倚智也颇有心得。他表示:“我们因势利导,推进以快递+水果为重点的快递+农特产品项目,打造“快递+水果”的良好合作案例。”据其介绍,今年6月以来,通过自建“品骏生活”、“舌尖上的品骏”等平台,品骏已经陆续为海南椰青、湖北黄桃、福建黄花梨和广东蜜柚等特色水果打开销路,实现“电商+快递+农产品”的精准扶贫。

走上快递物流“绿色通道”的还有安徽砀山梨、万荣苹果、徐闻菠萝、大荔胡萝卜、湖南永兴冰淇淋红薯等,这些产品通过由申通快递打造的“申鲜生活”电商平台从田间地头来到了百姓们的舌头。据陈德军介绍,申通为特色产品定制绿色物流通道,网络覆盖全国超过25个省,助农产品已达300余种,并依托总部电商平台,多渠道定制化服务助力网点末端农产品销售,通过定点扶贫,实现企村结对、企村共建的目的,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申通快递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新鲜直达。

绿色环保,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特别提到,“要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事实上,邮政业绿色化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关键。对此,各快递企业纷纷表示,将会把行业“绿色攻坚战”进行到底。

2018年,中国邮政启动了绿色邮政建设行动,推行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品牌推广等绿色包装“四大计划”,成效显著。

“绿色发展”也已成为申通快递重要发展战略之一。陈德军认为,绿色引擎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近年来,在申通快递在绿色快递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自建基地,加大对绿色快递包装的研发和应用。2016年申通快递率先在行业内启用可循环环保芯片袋,并在浙江省建立“绿色环保”研发实验基地,截至目前环保芯片袋覆盖率已达99%,流通使用超过2亿次,每年减少可降解垃圾超过1万吨。同时,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实现绿色快递再升级。目前,申通全网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9.51%,可降解包装袋全面投入网络使用,流通使用超过1.2亿个,绿色快递已成为申通的长远发展战略。

“顺丰将积极响应落实国家邮政局年初提出的‘9571’工程号召,努力加快绿色物流发展,加大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投入和推广应用,通过使用绿色包装材料,推广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王卫表示,顺丰将实现行业绿色科技引领,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生态更好,环境更美,为绿色中国,践行企业责任和担当。

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不仅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信心满满,同时强调“要发展绿色快递”。周韶宁表示,百世的快递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93%的乡镇地区,并在农产品上行渠道方面,着力打造符合村镇发展模式的邻里驿站;在发展过程中,会注重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加快绿色化发展。

采访中,聂腾云强调要通过科技的力量,在揽收、中转和派送各个环节,实现快递的“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目标。“这需要多措并举,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聂腾云说。

无独有偶,王振辉在谈到绿色发展时也强调了科技的重要作用。其表示,京东物流正不断通过技术升级推进绿色包装、新能源汽车、绿色回收等“青流计划”项目在农村全面落地应用,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