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8-30 09:45:16 中国邮政快递报

“截至目前,全系统实施行政处罚273起,已经上缴罚款金额127.3万元,有力遏制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形成一定震慑作用。”

8月29日,《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自8月1日起至今开展的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工作(以下简称“清理整顿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清理工作有序开展,违规收费初步遏制,执法检查持续发力。

据介绍,该清理整顿工作是国家邮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措施之一,目的是破解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乱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清理整顿工作采取了怎样的举措?收到了哪些效果?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组合出击,维护用户权益

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这一问题,清理整顿工作在全国迅速铺开——

“各地要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这一突出问题,同步深化、同步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7月31日,在全国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党组作出部署。

很快,《国家邮政局关于开展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摆在了各省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的案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省级邮政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地市局迅速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寄递企业也积极响应。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涛介绍,中国邮政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末端服务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活动,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提升末端服务的要求。顺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表示,顺丰针对收费监控将采取运单信息修改权限管控等五项举措,维护用户权益。

8月15日,清理整顿工作时间过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率队随机暗查了京津冀三省市五镇一村9个快递末端网点,有效掌握真实情况。次日,《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强推进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发,该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截至22日,省、市两级邮政管理部门在一周时间共暗访2573个乡镇,5379个末端网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网点446个,立案155起。

8月下旬,国家邮政局向各企业总部通报群众反映的违规收费行为和问题线索,对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和合法合规运营进行再要求。8月22日,国家邮政局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暨交邮合作现场推进会上,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再部署,并结合内蒙古等省份经验明确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末端整合、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模式创新,缓解农村快递末端网点经营压力。

“全系统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压茬推进,有效清理整改

近日,清理整顿工作交出阶段性成绩单:截至目前,全系统实施行政处罚273起,已经上缴罚款金额127.3万元,有力遏制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形成一定震慑作用。

如何处理末端违规收费问题?各地邮政管理部门通过约谈告诫、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督促企业规范自身管理、服务,合理调整末端派费,有效清理整改。

山东、黑龙江局通报违规收费处罚典型案例。贵州、安徽、广东、山东、云南、甘肃、四川、陕西等地集体约谈各快递企业总部。四川局责令韵达、中通、申通、圆通等12家快递企业在川总部提交整改方案。云南、陕西、四川等局对于发现的违规收费、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调查,江西局则对违规企业实施处罚并公开曝光。

各寄递企业也采取了积极措施。目前,邮政EMS、顺丰总部公开承诺不会违规收费。百世快递总部对海南儋州、临高地区百世快递乡镇快件增加派件费用扶持政策。中国邮政集团四川分公司和四川圆通、中通、申通、韵达4家省级快递公司公开承诺停止快递服务末端违规收费行为,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广西区级总部企业发布禁止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的联合声明。云南11家省级总部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快递末端网点经营服务承诺书》。

整顿专项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介绍,8月份以来,全系统通过12305受理用户举报的问题线索共998件。目前均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约谈告诫、督促整改或立案处理。据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截至28日,主要中央媒体相关报道达28篇,相关网络转载报道共518篇,为清理整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价值重塑,共建长效机制

清理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快递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派送范围和派送能力,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农村快递服务,坚决制止末端违规收费行为。”

在这场自我革命中,各地高度重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四川局与该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乡镇快递违规收费约谈会,对4家快递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并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部署清理整顿作。河南局则强化与12315消费者协会等维权部门沟通,了解涉及末端网点违规收费维权信息。

整顿专项工作也是重塑企业价值的机会。廖涛表示,“我们要借此次活动契机,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强化基础管理,彰显中国邮政品牌形象。”杨天平同样认为,“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快递市场经营秩序,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还有利于深入推动‘快递下乡’工程升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工程,通过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快合作等集约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快递网络资源共享、成本降低,释放乡镇末端网点建设的内生动力,提升末端网点生存能力,为广大农民提供有质量保障的快递服务。

“目前,末端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不可否认,当前违规收费问题在局部依然存在。”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中整治是抓“标”,长效机制是抓“本”,要标本兼治。邮政管理系统将继续坚定清理整顿违规收费的决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