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向全国推广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湖州经验”

发布时间:2019-08-21 08:44:47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改革与政策研究》第7期(总第53期)中专题刊发湖州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经验做法和成效,印发分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单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刊物在7月29日全国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作为唯一改革经验材料发与会代表参阅,向全国推广湖州水运转型发展经验和做法。

2016年10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湖州创建国家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2018年1月,“高标准建设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写入了湖州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决定并纳入湖州“六大国家战略”。湖州市交通港航部门深入贯彻“两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个转型”目标,积极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一条水运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一行专题调研湖州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对湖州的经验成果和推广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湖州在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远远超出预期,留下深刻印象”。

下一步,湖州港航部门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到2035年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内河航运体系目标,深化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全面完成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创建的预设目标,使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融合发展模式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水运对地方GDP总贡献率超过10%,临港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达25%;二是推广水运转型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成果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工作,发布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评价标准等18项市级地方标准,让更多的湖州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三是坚持绿色航运发展之路。继续坚定不移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着力在全域美丽航区建设、集装箱河海联运、运输结构优化、港口船舶污染治理、航区智慧监管等方面再突破、再创新、再提升,打造绿色航运示范,为湖州市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城市贡献更多交通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