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北欧三家邮政企业投入新技术 推动最后一公里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5 08:46:16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最后一公里”投递市场领导人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会议期间,北欧邮政(丹麦和瑞典联合邮政)、挪威邮政和爱沙尼亚邮政企业Omniva等三家企业高管均表示,为提高“最后一公里”投递服务质量,正在大力研发包裹柜、机器人、数字智能锁等创新技术。

北欧邮政:打造数字化物流平台

伊莎贝尔·鲍曼是北欧邮政商业创新与科技部的部门主管。会议期间,她向其他国家的邮政企业介绍了北欧邮政数字化物流平台的基本情况。

数字化物流平台的主要载体是手机应用“北欧邮政”。目前,“北欧邮政”在北欧各国备受欢迎,总计被下载350万次。通过该应用,用户只要完成身份认证,即可为自己制定个性化寄递服务,自由选择包裹的投递时间以及投递地点。现在,北欧用户可选择将自己的包裹投递到家附近的服务驿站或北欧地区7000个代收点中的任意一个。此外,该应用即将推出“数字智能锁”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数字智能锁”远程操控家里的门锁,方便快递员送货上门。

针对零售商需求,北欧邮政还推出了零售商在线物流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零售商不仅可以收到已寄送包裹的投递状态,以便随时向顾客更新物流信息,还可以在交易时向顾客提供不同的寄递优惠套餐。各零售商在网上出售商品的同时,还可为消费者提供门店自提包裹服务,由此增加线下门店的客流量。

就像鲍曼所说,“北欧邮政并非是在简单地寄递包裹,而是在助力电商发展”。目前,北欧邮政正通过数字化物流平台建设,提高自身在电商物流价值链中的地位。

挪威邮政:投入使用寄递机器人

在北欧邮政展示数字化物流平台的同时,挪威邮政也展示了新研发的全球首款信件、包裹寄递两用机器人。

挪威邮政开发的机器人内设20个包裹柜,工作半径4公里,运动时速为6公里。据挪威邮政邮件部门价值链开发办公室主任贡纳·英德伯格介绍,这些全自动机器人每天早上都会满载着信件和包裹从分拣中心出发,到达指定住宅区后便在那里停留1天供用户取包裹,晚上再自动开回分拣中心重新装载包裹和邮件。

虽然相关的科技已经发展得很完善,但由于管理制度尚不成熟,因此在实地测试中,寄递机器人还需有人在旁监督。在英德伯格看来,这些机器人正是寄递业的未来。他表示,如果这些机器人的成本能够持续降低,未来寄递业的很多问题都能通过使用机器人解决。

Omniva:一半包裹通过包裹柜投递

与北欧邮政及挪威邮政不同,爱沙尼亚邮政企业Omniva认为“最后一公里”投递的未来在于发展包裹柜。

Omniva包裹服务部主任安德烈·维斯基梅斯特表示,目前该企业近一半包裹都是寄递到包裹柜,而非直接送到用户家门口。“当然,根据用户需求,我们完全有能力进一步将包裹从包裹柜送到用户家门口。”

目前,Omniva的包裹柜主要投放在超市附近。下一步,维斯基梅斯特表示将在工作场所附近投放包裹柜。

虽然对自动寄递汽车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但维斯基梅斯特认为机器人不太可能成为未来“最后一公里”寄递的重点。“之前也试过机器人寄递包裹,但机器人的包裹装卸还得由人工完成,非常不方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