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南京加速推进物联网步伐 或将发展成为智慧新城

发布时间:2019-07-30 09:11:22 中国物流产业网

2018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南京被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日前,记者在南京采访时发现,南京的物联网(IoT)的技术运用随着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确立风生水起。

全国首个菜鸟机器人分拨中心落地南京

7月25日,记者探访了菜鸟机器人南京分拨中心。据悉,早在今年1月22日,菜鸟网络就宣布,全国首个物联网(IoT)在南京正式启用。

数据显示,在南京,目前,从商家发货到末端配送,菜鸟技术服务超过八成包裹,实现了全链路优化。通过菜鸟电子面单、物流天眼、智能语音助手和实时计算异常协同技术等,菜鸟正持续向行业技术输出,与商家及物流企业一起,进行人、货、场、仓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以南京仓储中心为例,IoT技术让整个仓内的存储情况实时在线。应用智能拣选系统后,仓内可快速进行商品的拣选和打包。菜鸟为商家提供全链路智能供应链管理,保障了各类快消、电器等商品在华东区域的当日达、次日达。

随着IoT时代到来,通过技术驱动创新,菜鸟正在引领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早前菜鸟发布了未来园区、物流天眼系统等,并和快递企业联手打造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启用的这个国内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主要用于中大件分拨。据菜鸟柔性自动化工程师钟翔介绍,这一系统以IoT技术为核心,应用计算机视觉、多智能体机器人调度技术,实现了大件包裹在南京整个分拨中心内的全程可控、智能识别以及快速分拨。

菜鸟机器人南京分拨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IoT战略的推进,以IoT为核心的技术正在物流领域大规模应用,今年菜鸟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成功落地,让包裹送达更加智能,时效也更加确定,全社会将充分享受到更为普惠高效的物流服务。

两家南京本土物联网企业领军全国

7月23日,记者在物联网领军企业——南京联通的物联网的创新体验区,充分感受到了融合创新、万物互联的全新魅力。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智慧大棚、智慧农机、智慧畜牧等多种场景落地,为农户实现对工作场景的实时监测和自动化控制;智慧能源平台可实现对整个网络、设备的深度感知和控制,完成不同能源供给和使用方式的切换,达到最佳的用电效果及最低的用能成本;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工作人员即便身处地下矿井、高空塔吊等无法携带电脑等设备的极端工作场景,也能顺利通过人机交互,解决各类疑难问题。该公司总经理陈晓天对记者说,在万物互联时代,运营商将会通过开放的生态大平台,赋能万物智联。

同日,在南京朗坤智慧科技的朗坤智慧园里,记者尝试用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动动手指,分布在园区各处的传感器就能得到指令,实时获悉光伏发电量、风能发电量、空气质量等数据,还可以用手机操作给园里的花草浇水,预约停车位、健身房、会议室等。在园区的“大脑”——智慧调度大厅里,一张巨大的屏幕上,展示了园区情况、人员状态、项目进程、合作伙伴等。企业经营的一切全部能整合到这个大厅里。朗坤智慧科技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告诉记者:“要致富,先修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就是建设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而物联网就是路的地基。”目前,南京朗坤智慧科技的服务客户已经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千家央企、大型企业。

南京作为我国重要的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引来了数百家物联网企业的成功入住。在7月22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 (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文思海辉团队的负责人对记者侃侃而谈:“文思海辉在制造行业拥有多年的服务经验,从终端到云端均有大量实践经验,着眼于典型的制造场景,打造了多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文思海辉在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水务、智能家居、智能办公、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物流、车联网等多领域多行业拥有一系列解决方案与成功案例。我们总部2016年就在南京市雨花区设立了分公司正是看重了南京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基于南京物联网的飞速发展,未来的南京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可谓无可限量,物流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曙光在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