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内蒙古加快布局多式联运网 集约发展 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03 11:29:34 中国交通新闻网

道路货运集约高效发展

内蒙古全区有国家级甩挂运输试点企业3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个;

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69家,累计完成运单2.3万单、货运量76.82万吨,整合社会货运车辆6557辆。

深化铁路运输市场价格改革

⇓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率由10%下降至9%;

⇓下浮国家铁路运输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

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

⇓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

唐呼铁路扩能改造

⇓万吨列车开行间隔时间由过去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

⇑年煤炭运输能力从原来的5000万吨提升至1.5亿吨;

⇑万吨列车日通行能力由25列提升至39列。

夏日的晨辉洒满阴山山脉,腾越向北,至中蒙边境甘其毛都口岸,一辆辆大型甩挂运输车满载着煤炭驶向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金泉工业园区。

“挂车和司机的比例为3∶1,以前单程运输最少需要10个小时,如今使用甩挂运输只需5个小时,35辆大型货车一天能跑80趟,可以运送煤炭2500多吨。”常年跑运输的货车师傅刘超介绍,甘其毛都口岸公铁联运公司自2016年起,在公路运输部分使用甩挂运输,降本增效成果明显。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实施铁路运能提升、多式联运提速等行动,大力推进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发展,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快构建高效、融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区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2亿吨,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

铁路班列产品多样化

内蒙古煤炭、矿产资源丰富。2018年,内蒙古有数亿吨的煤炭和能源化工产品通过公路运输外运。数据显示,2018年,内蒙古公路货运量达16亿吨,占综合运输体系比重的64.4%,铁路运输占比较低。

为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内蒙古推动铁路运输专用线建设、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提升铁路运能,减少公路运输比例。截至2018年年底,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1.41万公里,覆盖12个盟市,与周边8个省区连通,铁路运输网络持续优化。

在完善铁路网络的基础上,内蒙古通过优化列车运行图、丰富列车编组等方式,开发当日达、次日达等运输产品,推出铁路货运班列、点到点货运列车、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等多样化班列产品;完善短距离大宗货物运价浮动机制,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港口、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深入推进铁路口岸作业场地优化建设,充分发挥满洲里、二连浩特、集宁作为中欧班列物流枢纽节点的作用,推动跨境贸易货运结构优化调整。

驮背运输车具备多功能

在推动铁路扩能的基础上,内蒙古全力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推广应用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促进公路运输提质增效、集约发展。

目前,内蒙古全区有国家级甩挂运输试点企业3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个、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69家。69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累计完成运单2.3万单、货运量76.82万吨,整合社会货运车辆6557辆。

运输企业也发挥主动性、能动性,积极参与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以内蒙古巴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加快应用标准化车型,开展双向满载的循环甩挂作业;“西北地区——京津冀铁路多功能车智慧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牵头企业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新造适用于多式联运的多功能驮背运输车76辆,兼顾公路整车、半挂车和多规格标准集装箱等多种形式的货物运输。

下一步,内蒙古将加快多式联运工程建设,加快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满洲里新国际货场公铁物流园区等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的建设进度,加快形成多式联运网络主骨架;充分发挥乌兰浩特综合物流园区、通辽木里图综合物流园区等多式联运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获得公路、铁路、航空货运以及无车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拓展农畜产品、乳制品冷链多式联运市场。

【链接】唐呼铁路扩能改造运力增亿吨

7月的内蒙古晴空万里,云朵仿佛触手可及,一列列火车载着煤炭呼啸着驶出呼和浩特站,沿唐呼铁路一路东行,直达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

唐呼铁路为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之一。近年来,煤炭市场需求走高。去年内蒙古通过唐呼铁路运送煤炭5000万吨,已达到运输能力极限。今年2月起,唐呼铁路进行大规模扩能改造,320公里供电接触网设施全部更换为大负荷线路,重点突破集宁至张家口段运输瓶颈。

5月21日,唐呼铁路完成扩能改造,万吨列车开行间隔时间由过去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年增加煤炭运输能力超1亿吨,从原来的每年5000万吨提升至1.5亿吨;万吨列车日通行能力由25列提升至39列。

“我们专门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以唐呼铁路集港煤炭重载运输和集装箱多式联运为重点,主动承接公路转移运量。”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主任王志明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实施集宁至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与32家自有煤矿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总量达到7780万吨;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签订战略协议,全力保障内蒙古西煤东运;深化与包钢集团公司等企业的“总对总”战略合作,扩大货物“物流总包”,大力发展到港煤炭与疏港矿石循环拉运,以及商品汽车、冷链物流、集装箱多式联运等运输产品。

自4月1日起,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率下调,国家铁路运输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同步下浮。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鼓励企业通过铁路运输大宗货物。

今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计划实施集宁至二连铁路局部扩能改造,开设集宁七苏木、呼和沙良以及包头九原、临河、乌海5个始发中欧班列集结点,促进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等物流枢纽城市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