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既快又省 货车司机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发布时间:2019-06-27 09:44:13 中国交通新闻网

当前,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加快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跨省界收费站。作为一项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为货车司机带来哪些利好?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如何看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件事儿,他们又有什么期待与建议?记者进行了采访。

少堵省时

物流效率有望提升

个体货车司机何力常年开车往来于上海与宁夏之间,途经7个省份。当他知道将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的消息时,言语间难掩喜悦。

“我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被堵的时候很多,最严重的一次是在福银高速公路甘肃进陕西路段。这里货车本来就多,收费站又没有设置大货车ETC通道,过站后还要进超限站检查,排队的时间更长了。”何力说。

几乎每个被采访的货车司机都有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长时间拥堵滞留的经历。时间作为物流费用中的隐形成本,车辆通行时间的缩短可提升整个流通链条的效率,其意义不可估量。

早在2018年12月,山东、江苏两省取消了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在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说,过去,货车、客车、ETC车道平均通过时间分别为50秒、20秒、7秒,取消收费站后,时速80公里以内单车通过时间为2秒,实现了“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无站自由通行。

何力估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从宁夏到上海,他至少会提前4个小时到达。“没有了收费站,货车跑起来轻松多了。多出来的时间,我们货车司机还能好好休息一下。”何力说。

减税降费

通行费用优惠可期

不少货车司机向记者反映,最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经常会被收费人员问道“要不要免费办张ETC卡”,而流程也十分简化,只需要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就能现场办理。

何力在3年前办理了“三秦通”储值卡,通常比记账卡的优惠力度要大。但“三秦通”卡只能在陕西境内享受优惠政策,每个月可节省300余元。

据悉,此前,不同的省份对货车司机持ETC缴纳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并不一致,在当地办理了ETC的货车司机,在其他省份的高速公路上无法享受通行费优惠。从7月1日起,各省将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从宁夏到上海,高速公路通行费约4800元。如果将来全程走下来都能享受95折优惠的话,按照标准吨位49吨来计算,一次通行费能节省200多元,平均每个月可以节省1200多元。”何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物流业降本增效意义重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交通运输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2018年6月30日后,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发票将不能再用于抵扣,用户如需抵扣税款,需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在甘肃省,货车司机可通过“票根”App实现电子发票打印。这样的发票和纸质通行费票据有同等报销效力,克服了以前需要专门前往客户服务站打印发票的弊端,有效降低货运物流类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解决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跨省开票难题。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举措,与交通运输业的减税措施并举,可共同推动物流行业良性发展。

释放利好

倒逼市场服务升级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相关文件出台后,各地积极行动,而ETC推广成为现阶段最迫切也最受市场关注的事情。今年年底前,ETC用户将新增1亿以上。基于此,市场各方如高速公路方、物流信息平台、各大银行等在全国掀起了推广ETC卡办理的热潮。

据悉,早在几年前,物流业各大信息平台已联手金融机构与高速公路方为货车司机提供办理ETC卡服务。如货车帮与贵州高速方等合作,依托线下1000个园区网点推广ETC卡,并推出白条过路费小额信贷业务;中交兴路与山东、重庆、浙江、广西、江苏等10多个省份合作,用户可通过车旺大卡App和支付宝小程序“物流一账通”在线上实现便捷办卡。

据业内人士介绍,二者ETC产品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为储值卡,后者为记账卡。随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配套细则的出台,之前物流业所应用的储值卡将转换为记账卡;金融、保险、第三方保理机构和大型物流运输企业将参与其中,为货车司机用户提供资金兜底和信用授权。重要信号的释放也倒逼市场进行新一轮服务升级。

“在政策出台后,中交兴路好运达将记账卡的功能调整为‘借贷合一’。如果用户资金充足,将自行缴纳通行费;如果用户有贷款需求,中交兴路将为其进行垫付,进一步优化对货车司机的服务。”中交兴路好运达总经理张文宇介绍,中交兴路还将依托信息平台优势,根据用户的常跑路线、通行高速、路桥费率、行驶里程等指标,为其准确推送通行费账单。

据悉,要想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除了办理ETC外,货车司机还需安装ETC车载装置(OBU)。张文宇告诉记者:“货车司机获取新政策的途径少,很多没有安装OBU的意识,这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加以宣传。”针对某些货车司机使用ETC借贷卡却不还贷的做法,张文宇表示,他希望今后可以与政府、银行等多方主体共享数据,建立完善ETC信用体系,形成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