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要客发布《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京东斩获三项第一

发布时间:2019-06-17 13:25:28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权威高端生活方式研究机构要客研究院,正式发布《2019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奢侈品线上官方直营的市场容量将有机会突破 500亿人民币,总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人民币。在奢侈品电商化这一趋势下,中国奢侈品电商规模快速增长。其中,京东荣登“奢侈品电商APP购物体验排行榜”榜首,并“在中国本土奢侈品电商新品发布指数”和“中国奢侈品电商未来潜力榜”上摘得桂冠。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博士认为:以京东为代表的平台型奢侈品电商得以快速崛起,并逐步成长为推动全球奢侈品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何延续奢侈品的品牌精神和创造高品质的购物体验成为线上渠道的抓手

报告显示,历经十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奢侈品销售市场,中国人也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大的消费力量。与PC端培养起来的欧美消费者完全不同,中国消费者没有在品牌官网购物的习惯,而是直接地跳入移动端,在淘宝、天猫和京东等超级电商平台购物的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一旦这些超级APP能够提供足够优质的奢侈品购物体验,中国消费者将毫不犹豫地选择从这些渠道购买奢侈品。

随着奢侈品线上消费的兴起,越来越多国际奢侈品品牌涌入中国,布局其在中国的电商策略。可如何精准触达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线上购物体验,在提升销量的同时,亦保障品牌形象和精神,这也是京东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京东明确了“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这一全新经营理念。这条经营理念的三个关键词就是:信赖、客户、价值!秉着这一经营理念,京东一直在寻求“有质量的增长”,注重增长的可持久性,可盈利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技术的发展、多种移动互联网场景的出现,大众消费市场正在被细分消费场景所取代。如何能够对客户需求进行精细化,分层次的深刻理解,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场景,给对的用户提供最适合的商品及服务,已经成为了一个综合性零售平台必须要面对的为题。这被认为是京东夺得“奢侈品电商APP购物体验”榜首的重要原因。

在要客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中,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因素在影响着消费者购买奢侈品。在所有影响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决策因素中,94% 消费者认为会受到评价的影响,其次是产品(93%),第三是价格(89%);但是值得注意的,APP 体验(80%)也是影响消费者线上购买奢侈品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同行评价以及客户评价,京东与Farfetch 的APP 购物体验最受好评,主要涉及APP 的页面设计、响应速度、产品检索、支付方式、订单管理、客服模式、物流服务、产品品质、品牌等级等维度。

另外,商品的品质无疑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另外一个要素。特别是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品牌溢价支付欲望越来越低,对产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对于年轻人,特别是90 后和00 后,会在自己可以负担的起的前提下买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京东奢侈品始终坚持“正品行货”,直接与这些品牌商或品牌授权的代理商合作,从源头保障货源和商品品质。

618前夕,奢侈品品牌携新品掀起入驻京东潮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品牌愿意信赖京东,选择和京东联手开拓中国市场。特别是在今年4月以来,能够明显感觉出京东迎来了一股奢侈品入驻潮。今年4月以来,包括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旗下核心品牌天梭表(TISSOT)、法国著名时装集团SMCP集团旗下巴黎轻奢代表Sandro、法式浪漫轻奢代表Maje、意大利时尚品牌Moschino以及旗下的Moschino Underwear & Swimwear等近20家奢侈品大牌接连入驻京东。而且基本上大部分品牌都是携新品或者独家限量款入驻的,带给京东用户新潮,独特的奢侈品购物体验。日前,京东还开启了与奢侈品巨头PRADA集团的合作,PRADA集团旗下三大主力品牌,Prada, Miu Miu, Car Shoe 计划于京东618期间官方入驻,并且同步上线2019秋冬新品。得益于这些优质奢侈品品牌的入驻和新品的发售,京东夺得了“中国本土奢侈品电商新品发布指数”第一名。

电商为奢侈品品牌在中国获取新的增长空间

此外,要客研究院数据显示,虽然一二线城市贡献了超过60%的奢侈品线上消费额,但是三到六线城市在销量增速上遥遥领先,具有更大发展潜力,特别是奢侈品牌没有开设门店的地区,空间巨大。

京东完善的智能物流体系使得地县级城市的奢侈品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为奢侈品市场开发获取了新的增长空间,中高端客群消费力量正在更广阔的地域范围中不断崛起。同时,奢侈品线上零售渐入佳境。通过京尊达服务(White Gloves Service),由穿着正装,戴白手套的“京尊达”使者驾驶新能源汽车将产品送至客户手中,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传递品牌的品质和尊贵感。

报告认为,会员制成为奢侈品线上零售最大亮点。来自京东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京东 PLUS 会员人均线上消费客单价比普通会员高 60%,购物频次是线上人均奢侈品购物频次的 2.1 倍,客户粘性和忠诚度均高于平均水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高端客群的典型代表,72%的中国要客最认可京东奢侈品平台,特别是男性消费者,近半数中国男性要客表示因为信任以及物流的良好表现更愿意到京东购买奢侈品。

由用户体验切入,吸引大量奢侈品品牌发布新品,再由新品牌和当季新品继续夯实自身在消费者中的复购率和影响力,以京东为代表的奢侈品综合电商平台,正在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电商之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