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劳尔·邓汉姆:把握全球供应链管理发展七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9-06-13 13:59:10 第一物流网

6月13日上午,由北京物资学院和中美物流联合会主办,中美物流教育与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美物流教育与研究论坛”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论坛围绕《供应链专业建设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展开。

在开幕式中,中美物流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董事劳尔·邓汉姆从全球供应链管理发展历程方面做了分享。

她讲到,供应链教育已经从相对简单但劳动密集型的过程发展到今天复杂全球网络工程和管理。

1、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最初的大学课程集中在运输方面,这是多式联运集装箱与轮船、火车和卡车一起发展的结果。物流研究重点是如何利用托盘和托架升降机等自动化仪器以提高材料装卸的劳动密集型过程,通过引入货架和更好的仓库设计和布局去更好地利用空间。

2、到上世纪60年代,有一种明显的趋势出现,就是把更依赖时间的货运运输转向卡车,而不是铁路。这需要联合考虑仓储、材料搬运和货运,这些成为了物资调运。而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个人电脑引入时,数据的计算机化为物流规划的创新打开大门,从随机仓库存储到优化库存和卡车路线。

3、20世纪70年代后期,出现了将实物分配和实物供应结合起来的行动,并强调更广泛的物流概念。这十年是物流概念发展的关键十年。

4、在供应链管理历史上,20世纪80年代标志着物流的巨大变革的开始。个人计算机的出现为规划人员提供了更好的计算机访问和规划的新图形界面,这开启了包括灵活的电子表格和基于地图的界面在内的新技术浪潮。

5、20世纪90年代的重点战略包括采购战略、采购的战略影响、采购在新产品开发中的作用和战略供应商联盟。1994年以后,重点转向更广泛的供应链问题。大多数企业通过与运输公司谈判和采用系统方法与总成本概念,认识到节省成本的机会。

6、进入21世纪,学术界和企业界都经历了从物流到供应链管理的缓慢演变。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等诸多专业机构都积极协助物流与供应链专业的从业人员及研究者。

7、未来,供应链行业将变得更加复杂,数据分析、物联网、区块链与供应链技术将继续对供应链管理产生影响,学生需要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快速适应新技术的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