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618大促来临,电商分拣中心如何保障高效分拣?

发布时间:2019-06-04 15:15:4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随着6月临近,一年一度的年中购物狂欢618大促即将开启。面对消费者海量的购物需求和商家订单的爆发式增长,电商及零售行业开始紧锣密鼓的备货。以京东、菜鸟为代表的电商物流巨头纷纷推出新玩法,全新助力618。

巨头们的分拣新力量

此次618,京东物流将通过全球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转物流服务和产品体系的创新升级以及网络优化等一系列运营保障措施,为京东618年中大促提供关键支撑。

京东物流无人仓内,分拣AGV正在繁忙工作。

在智能物流方面,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目前在全国已经投用超过20座,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仓群——天狼仓、地狼仓等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投用超过50个,投用的创新机器人包括IoT分拣系统、外骨骼机器人、智能打包设备、单件分离系统、冷链货到人系统、秒收系统等,均为国内首创。机器人还将和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人机CP”,大大提升订单处理效率,在京东618大促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菜鸟宣布启动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天猫618,也是菜鸟大幅提速后的第一个天猫618。菜鸟联盟快递公司的科技投入将大显威力。去年,中通投入的自动分拣设备数较上一年已经翻番,申通也在浙江、山东、河南相继上马 “小黄人”自动分拣设备,圆通投入近40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对近半转运中心进行改造,分拣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菜鸟设在金华、台州等地的产业带物流中心将投入运行,链路、流程大幅简化。

分拣中心如何提供高效保障

1.高效自动化设备及智能基础设施

(1)矩阵分拣:滑块分拣系统,滚珠模组带分拣,高速摆轮等;

电商分拣中心典型应用场景——矩阵式分拣。自动化分拣矩阵代替人工分拣,主要用于货物出库、中转粗分。目前应用较多的设备是滚珠模组带,既可全自动分拣,也可以在大促高峰期间使用人工辅助分拣,提高分拣效率。

路辉滚珠模组带分拣系统-某电商大型分拣矩阵

(2)机器人小型标准件分拣设备

AGV机器人打破交叉带自动分拣机的固定方式,拆卸改造空间大,组合方式灵活,空间利用度高;

(3)AGV叉车

AGV自动引导运输车已经经过三代升级,第一代为磁导,二代为二维码引导,三代激光识别自动引导。通过设备自动寻址代替叉车、牵引车司机;

(4)DWS自动称重量方设备

通过视觉扫描系统读取条码,并在运行中测量货物体积与重量;提升中大件操作效率与减少人工投入;

2.高度智能的电商仓储软件系统

电商自动化仓储系统的软件部分主要指WMS(仓库管理系统)和WCS(仓库控制系统)。

(1)WMS

电商仓储的WMS与传统WMS相比,除了具备进销存盘等基本功能外,还要有强大的仓储运营流程管理能力。设计柔性的仓储运营流程,获得最优化的客户订单处理方法,监控和分析仓储运营全流程的各种数据,是电商WMS的三大基本特征。

(2)WCS

WCS是实现自动化设备动作管理的控制系统,负责WMS与自动化设备之间的信息转译与传递,控制着设备按照设计的运行方式进行工作。通常,WCS对设备的控制逻辑和优化算法,会直接影响设备最大产能的实现。

3.大数据助力预分拣,提前备货

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精准预测热销产品和热销区域,实现预分拣,提前备货,在提升分拣配送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高峰期分拣压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