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个货运站竣工 提升空运能力

发布时间:2019-05-29 10:23:50 人民网

北京5月28日电 今天,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方航空基地国际货运站工程举行竣工仪式。这是南航基地配套设施首个竣工的项目,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个货运站建设项目完工。

跑步进场,整体交付时间提前一个月

北京新机场南方航空基地国际货运站工程总建筑面积25127平方米,是主体结构封顶最快、竣工最早的项目。该货运站建成后,将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方航空的全部国际货运任务,年国际货运量可达19.56万吨;同时,作为南方航空在北京新机场五大功能区之一,其也是南方航空国际货物重要的集散中心,是国际进出港快件、进出港邮件、国际货物、冷鲜水产品、特种物品、国际货运包机重要集散地。

承建以来,中铁建工集团跑步进场,1个月内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用16天完成了约5万方土方开挖工程;用30天完成了8万方土方回填工程;用60天完成了21000吨主体钢结构安装;用50天完成了约3万平方米的室外道路工程施工;用100天完成了1万方混凝土浇筑、400吨钢筋工程施工。主体结构封顶提前10天完成,提前23天封顶封围,整体交付时间提前1个月,各类节点目标累计提前90天次完成,有力保障了北京新机场9月30日投产运营的总目标。

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绿色环保防火防风

在工程建设中,中铁建工集团在各施工阶段提前策划,样板先行,克服了“钢结构施工跨度大”“单体钢梁重”“施工作业设备多”“雨天集中”“用工短缺”“材料制作周期长”等重难点,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工期零延误、环保零超标、消防零火情等“七零”目标,确保了安全平稳推进,质量可靠过硬。

中铁建工集团坚持“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管理标准,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使货运站的抗倒塌、抗震、防火、防水、保温等方面性能也得到了显著增强,达到了国际化水准。例如钢结构主体采用独立杯口基础、插入式钢柱安装方法;又如屋面采用TPO防水卷材施工工艺,该技术是将金属防水固定件与钢结构屋面压型板进行连接,再利用电磁感应焊机将防水材料与固定件焊接在一起,从而达到防风效果。

针对结构钢梁跨度较大,整体吊装时钢梁容易平面外失稳的工程难点,项目部采用了设置扁担梁四点吊装方法,防止吊装时变形过大或失稳;在吊装完毕后,及时安装压杆、支撑及檩条等,采取侧向支撑措施,防止构件失稳,在安装时尽早形成空间稳定体系。同时,根据各节点的几何尺寸,自动切割成带变化剖口的与节点吻合的空间曲线形状,进行钢管切割;对重要安装接头和拼接接头选择工厂预拼装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加班加点提前竣工 国际化质量多方认可

由于目前新机场物料运输较为困难,“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里根本没底,协调量大、进度太紧了”,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项目生产经理杨铁介绍。在封顶前,项目管理团队晚上在办公室通宵完善施工和组织方案,白天紧盯施工现场一线,确保不出一点纰漏,杨铁说:“项目上最受欢迎的就是方便面、火腿肠了,晚上加班容易饿,附近也没外卖,饿了就吃点,困了就躺沙发上睡一会。”

这是劳务队伍负责人王国斌十多年来干的最紧张的一个工程,一年以来,他就回过1次家。“虽然说累而且压力也大,但今天货运站顺利竣工我也很兴奋,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看着项目从一片空地到亚洲最大的机场首个竣工的配套设施,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据项目支部书记杜小沆介绍,项目部还通过联创“阳光示范工程”,与业主、监理等单位开展廉洁共建活动,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

最终,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方航空基地国际货运站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目前该项目已先后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河北省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