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杭甬运河宁波段首个内河货运码头“开门纳客”

发布时间:2019-05-07 08:26:47 中国水运网

5月6日上午,宁波必利盛物流配送码头(下称“必利盛码头”)迎来了建成以来的第一艘船舶——装载着420吨黄沙的“越城货0262” 船,这标志着杭甬运河宁波段首个内河货运码头正式“开门纳客”,同时也宣告杭甬运河宁波段真正终结了“有河有水无货运码头”的历史。

“越城货0262” 船长期往返宁波绍兴两地跑水运。船长刘秀仓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码头,如果从宁波出发,就一直要把船开到绍兴才能停靠。现在有了这个码头,宁波出发的时候天晚了,或者遇上水面起雾等恶劣天气,我们就可以停靠在这个码头了,既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必利盛码头不仅为水运企业提供了便利,更带来了实惠。

该工程位于杭甬运河宁波段高桥镇民乐村岸线段。新建500吨级泊位4个(水工结构按1000吨级设计),其中散装水泥泊位2个,件杂货泊位2个,包括码头水工建筑物、装卸工艺、道路、堆场、仓库及生产生活辅助物等配套设施,占用岸线长度为260米,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80万吨。

宁波市及周边地区石灰石资源匮乏,除了海螺水泥(规划年水泥产能为440万吨,2009年4月建成投产的一期工程设计年产水泥220万吨)外,本地区没有其他大型水泥企业。因此,宁波市建设所需的大量水泥需从本省及省外水泥产地经较长距离运输运入。

“宁波市现有水泥运输格局以公路运输为主,海运为辅。”从事港航管理工作多年的徐铭君介绍说,通过市场调研和综合论证,从浙江主要水泥产地(衢州、兰溪、建德等)运至宁波的水泥,采用内河运输将比汽车运输节约运费达到20~40元吨,经济效益显著。同样,从宁波镇海、北仑、大榭等港区运入的水泥,内河运输与汽车运输经济性相当,但环境效益显著。

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数据表明,每运送一吨货物,水路价格是公路运输的1/4,其废气排放是公路运输的1/25,而且运力、运量及运速,都丝毫不逊色于公路运输,堪称一条水上快车道。

必利盛码头是杭甬运河沿线宁波市区境内首个企业投资建设的码头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港区后方管桩生产基地服务,并兼顾公用码头功能,为周边地区提供建筑材料的中转服务,促进运河经济发展。

2018年,杭甬运河宁波段过闸货运船舶18649艘次,货运量达469.05万吨,同比分别增加41.83%和45.66%。

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里表示,码头通江达海,必然会成为宁波舟山港的集疏港通道之一,畅通“水水转运”。大量进出宁波的建材、煤炭、钢铁等货物,可以在此实现水运中转,对于拓展姚江岸线利用空间、缓解城市拥堵、促进节能减排、提升道路运输安全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