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吉林省首次开通海铁联运疏港国际班列通道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8:43 中国新闻网

4月28日,由辽宁大连港至吉林长春的首班国际海铁联运高速班列抵达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这条高速铁路达海国际班列的开行,为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提供了一条内外贸货物南向下海稳定、便捷、快速的通道。

今年3月,经吉林省商务厅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表态全面支持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兴隆口岸至大连港间双向海铁联运运价下浮政策,有效降低吉林省国际商贸及进出口企业的铁路货运成本。该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内陆铁路国际口岸。

首次海铁联运班列由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与辽宁港口集团下属企业大连集益物流公司共同协调、组织,并顺利启动。此次班列共承载62标箱的机械设备和电子产品,承运货值达500万美元。

长春国际陆港港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介绍,这是吉林省首次开通海铁联运疏港国际班列通道。“以此为开端,吉林省未来可以通过大连港进行国际进出口贸易,覆盖面积近乎遍及全球。”

据介绍,大连至长春的全程铁路运输时间只需要13个小时,通过国际海铁联运,吉林省外贸货物集港实现了运输安全、价格稳定、时效保障等优势,外贸企业从此摆脱了北方极端气候对国际交易的不利影响。

戴伟认为,作为内陆省份的吉林,自此可以充分运用大连港的国际海运资源,以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为窗口、以大连港海运码头为枢纽,通过国际海运干线与区域铁路支线运输的无缝对接,进一步联通国内外。

另据了解,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正在推进区港一体化建设,在外向通道节点上形成海铁联运班列与中欧班列(长春—满洲里—欧洲)互补的外贸国际通道体系。

戴伟说,这将持续加强吉林省对外贸行业的吸引力,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从而在更深层次上融入“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至大连港的回程班列也将于近日发车试运,运行稳定后,将尽快形成高频次、高速度、双向对开的国际海运货物的陆上穿梭走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