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浙江“快递小哥”志愿化转型:从被关心到主动参与

发布时间:2019-03-27 09:39:11 浙江物流网

“以这样的方式融入共青团,我做梦都没想过,‘第二故乡’对我们快递小哥这么关注、关心,我很感动、很感谢。”来自浙江宁波的25岁快递小哥林强说。不久前,他被选为鄞州区团代表,出席共青团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十次代表大会。

林强来自安徽阜阳,鄞州是他的“第二故乡”。2015年,高中毕业的林强选择加入快递行业,从此成为顺丰速运宁波市鄞州区嵩江中路网点的一名快递员。快递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林强虽然年轻,但不怕吃苦,进公司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员工”。

这4年里,他印象最深的是:“鄞州环境好,市民素质也高,在这里工作很有获得感。”

随着网上购物快递到家,电话订餐配送入户,快递小哥成了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在鄞州,像林强这样的快递小哥还有很多。2018年,鄞州快递包裹量超1亿件,快递企业配送人员8000余人,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1.2万余名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

如何联系快递小哥?团鄞州区委主动关心、积极联系服务快递小哥,通过双向互动,让他们融入“第二故乡”,助力“第二故乡”发展。

去年以来,团鄞州区委围绕精准救助、精准帮扶,切实深入了解快递从业青年的真实需求,联合各镇街青年为广大快递从业青年及其亲人送去关爱与温暖。

当地团组织加强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台在线递询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加强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台建设,建立和完善舆情信息收集分析机制。提升数据分析整合的速度,迅速收集快递从业青年的利益诉求并能够及时反馈解决。

团组织积极与心理学会、司法局、律师协会等专业机构进行沟通,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行后台专家值守。组织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冬日递暖”慰问关爱。结合快递从业青年的工作环境以及真实需求,深入社区广泛开展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在去年“宁波市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中,鄞州区共计开展13次慰问快递从业青年活动,覆盖快递从业青年共计153人。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什么工作。”团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鄞州共青团加强服务快递从业青年,积极推进在快递小哥中建立团组织和青年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扩大了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当前,鄞州区正全面落实“三个年”活动和“七大行动”计划,共青团双向互融行动进一步激发了快递小哥参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

今年3月,作为宁波市快递行业网点规范化建设旗舰店,顺丰速运鄞州区嵩江中路网点先行试点,成立走村入户宣传青年志愿服务快递小哥分队,成为团鄞州区委走村入户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新力量。自成立以来,该网点35名快递小哥除了做好本职收派件工作之外,在送件、收件过程中,结合走村入户志愿服务工作的要求,围绕平安鄞州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主题,面向市民开展广泛宣传。

宁波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鄞州邮政快递行业团支部副书记蔡莉丽说:“我们的收派员,平时就活跃在一线,与市民接触多,希望通过我们的优势,为公益事业出一分力。”据了解,目前顺丰速运鄞州网点共有15个,在嵩江中路网点试点后,他们将发动更多网点参与走村入户志愿服务行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