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李建红:发展长江绿色航运 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5 09:20:58 中国物流产业网

“长江航运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绿色发展水平不高、航运比较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要求。”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长江绿色航运发展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政策缺乏统一协调性。长江沿线各省市、各部门的政策还存在差异,把水安全、防洪、治污、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的生态合作机制尚未形成,政出多门、政策与实际相背离的情况仍然存在。长江航道整治、船舶标准化实施、防污染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

其次,中央、各部委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长江绿色航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但目前这些政策和措施的落地还缺少有效抓手,缺少针对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施办法、细则和鼓励政策,长江航运企业的积极性还没有得到充分调动,长江绿色航运发展难以有效推进。

再次,虽然长江航运公司多、船舶多、运力过剩,但能满足未来绿色航运发展要求的航运公司和船舶数量却很少,严重缺失引领长江绿色发展的大型航运企业。

最后,长江防污染、抗风险能力还比较薄弱。随着长江作业船舶种类及数量增多,航运业对长江沿线水体、土壤、空气的污染风险也逐渐加大。一方面,航运从业人员环保意识不强,航运业经营效益低,而环保成本高,增加了长江污染治理难度;另一方面,目前长江船舶安全和污染防控基础设施不健全,专业应急人员储备不足,风险防控技术手段落后,抗风险能力比较薄弱。

针对上述问题,李建红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方面,打造沿江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增加绿色航运供给能力。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长江沿线绿色航运发展综合服务区规划方案》,同步研究出台相应实施政策,鼓励大型骨干企业按市场化机制,在政府政策的必要支持下,依托沿江现有修造船厂、码头、加油(气)站,一体化布局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打造长江沿线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推动清洁能源应用和污染物治理,实现船舶维修和供应、岸电和充电服务、加油加气、垃圾和油污水回收处理、液货危险品洗舱等服务,形成涉及绿色航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全领域服务的综合服务区,从而提高满足绿色航运发展和长江环境治理需求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研究出台政企高效互动的工作机制与实施办法。在长江沿线各省市和各部门协同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政企协同推进长江绿色发展的工作机制,根据不同的项目和任务,由政府公开招标,交给有能力的大型骨干企业牵头落实,确保政策和措施的落地;研究设立长江绿色航运发展基金,鼓励促进长江航运创新发展,鼓励和引导大型骨干航运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绿色航运发展的要求,加快发展绿色环保节能新船型的研究与建造;研究出台长江LNG船舶运输、接收与加注站建设、船舶LNG动力应用和技术改造等示范项目鼓励政策;给予专项补贴,加大环保专项设备攻关和推进船舶靠港停泊使用岸电的力度,鼓励开展纯电力动力船型研发,促进新能源的应用推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