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完善冷链物流配套设施建设 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4 08:50:13 中国物流产业网

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生鲜冷链配送发展空间很大。然而海南冷链配送的上下游环节存在断链问题,制约了海南省生鲜产品出岛的竞争力。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提出了加快海南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议案。“我们的热带水果,冬种瓜菜,产量很好,但是运输环节和温控保鲜技术比较落后,制约了我们的发展,这一方面如果能提升的话,会大大提高产值。”陈飘说。

据陈飘介绍,目前,母爸村的芒果种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要延伸产业链,提高芒果附加值。将芒果标准化生产,保证品质和产量,将芒果销售与“互联网+”技术结合,拓宽销路。很重要的一点,冷链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仓储、配送都会影响到产业发展。

据了解,海南年前召开了促进快递物流业发展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将重点加强冷链基础设施建设。要努力打造联通国际国内的全球性商贸物流节点,促进港口、机场、铁路车站、物流园区等物流信息互通。加强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打造出岛快速冷链通道,提供高质量的冷链快递物流服务。并在交通运输领域完善快件处理设施和绿色通道,提高国际快递处理能力,服务带动跨境电商等相关产业集聚。“如果把冷链的通道打通,其他的环节就会更加通畅,我们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大,期待相关政策的落地。”陈飘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