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优化供应链流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3 08:51:11 中国物流产业网

以“以质量安全为根本,推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作为企业方针,以“成为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企业领先者”为愿景的君乐宝乳业集团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从名不见经传到知名品牌,其成功的秘笈就写在了生产车间的墙上:“我们只能做到最好,因为我们别无选择”。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两会期间,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接受了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

首创全产业链模式  产品供不应求

从民营小厂,到全国乳业四强;从全球奶粉界首家通过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A+顶级认证,到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君乐宝如何做到成功解码?

魏立华向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生产世界级品质的产品,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全产业链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二是“四个世界级”模式,即用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合作伙伴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产品高品质,生产世界级的好奶粉。

高质量发展给君乐宝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年君乐宝集团整体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8%,增长率连续多年在全行业领先,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每天使用君乐宝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200万人,近一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2019年君乐宝奶粉的目标是达到年销售7500万罐,力争婴幼儿奶粉产销量实现全国第一。

共建、共享冷链信息化系统  降低物流整体运营成本

3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创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经营模式,开展多品种经营和“产销双向合作”;发展“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冷链物流新模式,改善消费者体验。奶业作为对保鲜要求极高的行业,将如何优化流程,提高保鲜度?

魏立华给出了答案:“君乐宝积极优化供应链业务流程,与冷链物流企业共建、共享冷链信息化系统(GPS在途追踪、温度监控平台),探索“商贸+互联+物流”融合发展新模式,提高物流到货准确性,拓展冷链增值业务,降低物流整体运营成本。”

君乐宝以互联网软件为技术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市场需求,制定出科学的季度、月、周、日计划。通过订发货管理平台SAP系统,实现计划信息共享,物流商根据季度及月计划合理储备车源,再根据日计划,精准安排日配送车辆,避免造成车辆过剩资源浪费或车源不足临时外部高价租赁用车,实现了资源保障与成本降低的双重效果。

除此之外,君乐宝首创低温乳制品24小时不间断发运模式,到货时间提升6-8小时以上,提升产品新鲜度。

建议建立大包奶粉国家收储制度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我国的奶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但其整体发展仍未解决好“种植养植加工”一体化的问题。作为奶业的“老兵”,魏立华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促进奶业全产业链均衡发展的建议。

魏立华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针对牛奶市场需求波动较大,导致“奶剩”和“奶荒”现象交替出现,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均衡,奶牛养殖效益不稳定、奶业加工企业经营压力大等问题,建议建立大包奶粉国家收储制度,奶多时喷粉收储,奶少时投放市场,更好地保护奶农利益,缓解行业压力,收储大包奶粉也可用于开展营养扶贫,发放给边远地区、贫困学校和福利院等,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全面展示国产奶业质量发展的新成绩新面貌,进一步提振民众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早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的嘱托和期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