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扶贫邮我” 脱贫有道 邮政电商快车助力皖西南

发布时间:2019-02-12 13:30:51 交通运输部

巍巍大别山,绵延千里,林木苍翠,山峰耸立。

位于皖西南边陲、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长期处于深度贫困之中,且贫困面大、贫困程度较深。“松当灯,椒当盐,养猪为过年,鸡蛋换油盐”,一句民间谚语道出了当时百姓生活的艰辛。“八山一水一分田”,1985年岳西县就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

岳西县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70%,是江淮流域皖河等水系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岳西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鼓励企业到农村投资。

2012年,安徽省华之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响肠镇流转了300亩土地,用于建设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在基地常年务工的有20多人,其中大多数是贫困户。“开始,我怕发展得太快,销售不出去,后来有了安徽邮政农村电商的精准扶贫,在销售方面就没有什么顾虑了,可以发动更多农户参与进来。”该公司负责人徐礼慧说。当地老百姓不仅可以得到土地租金,还可以获得劳务收入。

中国邮政集团安庆市分公司以县域物流网建设为核心,通过“两中心一站点”(县运营中心、镇运营中心、邮乐购站点)建设,构建了“县域网+邮乐购站点”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畅通了农产品进城的“高速公路”,铺就了农民的“致富路”。

岳西县的红心猕猴桃在邮政部门的帮助下,快速销往全国。3年来,邮政农村电商平台累计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岳西红心猕猴桃150多吨、销售额达900多万元,帮助20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搭上邮政电商快车的不止有岳西红心猕猴桃,还有高山茭白。岳西县耕地面积22.9万亩,海拔600米以上的占60%以上。当地政府因地制宜,鼓励百姓种植高山茭白。“以前种粮食是‘种一坡,收一锅’。现在种植高山茭白,邮政帮忙销售,一亩净挣5000多元。”主簿镇贫困户储昭阳通过种植茭白一年脱了贫。

2018年8月8日,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岳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邮政集团安徽省分公司总经理陈洪涛表示,今年安徽邮政将推出“扶贫邮我”项目,开展“一市一品”“一县一品”扶贫活动,打造100款精准扶贫产品,覆盖全省所有市县,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相关阅读

首页